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最美落日照:所有美好,浓缩在此
2020年03月09日 03:43:47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浙江在线3月9日讯 这张照片,折射了疫情以来最受关注的一个“战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与同病毒作斗争的病患人员的真实影像。

  最美落日照:所有美好,浓缩在此

  一张照片,定格了3月5日下午5点多钟的一瞬间,坐标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照片中,一个穿着防护服的医生站着,一个患者躺在病床上,两个人的手都指向远方的落日。

  这个医生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刘凯,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是8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以前是乐团小提琴手。拍照片的是一起护送老人去做CT的志愿者。

  画面让人感动,泪目。

  日落,每天都在发生,不稀奇。但是此时此景,却让人感觉,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美落日。

  这张照片的信息量太丰富了。照片中的患者老人,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由于病情较重,加上是传染性疾病,别说欣赏落日,连出去透个气都难。据悉,老人的家人也不能在身边陪护。这种情况下,人难免憋屈,心情低落。

  这其实何尝不是多数人在这段时间的感觉。不说确诊的、隔离的人,多数人在家里闷着,真的都快发霉了。前段时间,武汉人集体朝窗外吼一嗓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网上流传的各种在家打发无聊的视频,就是这种心情的表现。

  为了抗疫,所有人都在努力闷着、憋着、扛着,这种情绪透过这张照片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也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真不容易,这应该是很多人看到照片后的第一感觉。

  刘凯医生能体会到老人的心情,让他看看久违的落日余晖,感受日常的大美,侧面体现了医护人员对病患无微不至的关怀。事实正是这样。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为老人治疗过程中,整个复旦中山医疗团队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除了全心救治,还承包了老人所有的生活照料事宜,让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逐步稳定下来。

  这段时间来,全国数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实际上,医护人员也难得有时间去欣赏落日美景。就像刘凯医生所说,支援武汉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白天一直待在病房。所以,当他看到落日,自己也被打动,于是有了照片中的这一幕。

  这张照片,折射了疫情以来最受关注的一个“战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与同病毒作斗争的病患人员的真实影像。

  所有一线人员的辛苦与努力,不正是为了早日结束这场疫情,每天可以自由地看日出日落吗?正因为这场疫情,让我们觉得自由呼吸的重要,感受到落日西沉的无限美好。

  这张照片还有一个不在画面中的主角,就是帮忙拍照的志愿者甘俊超。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无数的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成为抗疫群像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20岁的河南小伙甘俊超是在武汉读书的应届毕业生,在疫情到来前在武汉一家咖啡馆找到工作,结果疫情暴发后没法上班,每天只能呆在出租屋里。他觉得应该为这座城市做点事情,就报名成为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一名志愿者。他的工作是下午四点到第二天凌晨,陪病人检查、帮护士送药。

  如果不是这些志愿者的参与,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会更加沉重,而病患也得不到更细心的照顾。如果说在这张照片上,老人代表患者,刘凯是医护人员的象征,甘俊超可以说是志愿者的一个代表。疫情中所有感动,都缺不了他们。

  这张照片浓缩了这段时间以来中国抗击疫情的信息,表达了人们想早日战胜病毒、回归生活的美好愿望。这张照片,成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重要见证。

标签:医护人员;疫情;志愿者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美落日照:所有美好,浓缩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