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义行天下,陈庆丰们身上闪耀浙商精神
2020年03月10日 04:32: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做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正是浙商的追求;以利和义、义利并举,正是新时代商人的底色。

  义行天下,陈庆丰们身上闪耀浙商精神

  有网友近日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上留言说,在这场“战役”中,有人虽不是医护人员,却全力抗疫,然后拂衣而去,深藏功与名。这句话,拿来形容以温州人陈庆丰为代表的一大批浙商,是比较贴切的。

  钱江晚报率先采访报道了温州陈庆丰两兄弟事迹,近日他们接受了央视访谈。

  陈庆丰两兄弟开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位于此次疫情的风暴眼华南海鲜市场隔壁,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当听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已经回到老家过年的两兄弟坐不住了,自掏腰包,正月初一星夜兼程将3万多副护目镜运往武汉。

  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5日至今,两人为武汉医护人员累计筹集捐赠护目镜24万多副、替代泳镜5万多副,累计筹集捐赠款项达到230多万元,其中兄弟俩自掏腰包的有46万元。当董事长的哥哥甚至重操20多年前的手艺,为援汉医生护士打磨眼镜片。

  陈庆丰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为了这次疫情我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时候破产就破产,是牺牲,没有人嘲笑。”壮哉斯言!

  倾其所有进行支援的浙商还有很多。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来自宁波与丽水的两位在俄女商人发动华人华商,自筹资金为家乡购置了两吨医疗物资,“人肉”带到萧山机场。疫情期间,这样的事不胜枚举。

  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发表的《浙商宣言》里说:“吾辈须化壮志为行动,付豪言诸实践,拥抱新时代,勇当弄潮儿,实现新飞跃,创造新辉煌!”

  浙商创造的财富已经享誉海内,但对浙商而言,钱并不代表一切,它只是一种生存的工具,是实现自我价值和进取精神的有效途径。在新的时代,如何实现新的飞跃、实现新的辉煌?主流的浙商,向来更加追求的是在做好事业基础上努力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追求的是义利并举,这种家国情怀,正是以陈庆丰为代表的广大浙商在心底践行的大义。善待回报社会,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以利和义,成了浙商们的共识。

  浙商为何“达则兼济天下”?古语:饮其流者怀其源。陈庆丰们久居武汉,武汉的父老乡亲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也早已是他们的骨肉乡亲,武汉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反哺故乡,责无旁贷。再说,疫情之下,谁能独善其身,谁又能安心营业赚钱?抗疫是大家共同的事。

  陈庆丰有一次跟老婆说,“我们赚的不是口袋里的钱,我们赚的是爱。”

  好人终有好报,为社会付出这么多的陈庆丰们,在春暖花开、疫情消退的时候,相信不仅不会破产,还会因为自身营造的良好形象,打出翻身仗。义利并举,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义行天下,才能实现家富国富天下富的和谐共赢局面。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人,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成为市场经济的常青树。做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正是浙商的追求;以利和义、义利并举,正是新时代商人的底色。

标签:新时代;商人;疫情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行天下,陈庆丰们身上闪耀浙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