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智勇双“扶”,确保脱贫攻坚收官精彩
2020年03月10日 15:01: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罗瑞明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抗疫还在进行,脱贫不能放松。从时间上看,目前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一分一秒都显得宝贵;从难度上看,剩下的贫困人口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时间紧,难度大,一般的干劲不行,一般的智慧也不行。攻城拔寨,精准扶贫,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抢时间、保质量,智勇双“扶”,啃下最硬的骨头,拔掉最硬的钉子。

  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有担当精神;越是胜利在望,越要顽强拼搏。一边是抗疫,一边要加快脱贫,“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决克服疲惫状态、麻痹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驻村扶贫干部扎下根,“点对点”、“一对一”结穷亲、交真情。提振士气鼓干劲,压实责任添动力,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加大冲刺力,跑出“加速度”、“佳速度”。

  做好“精准”文章,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既“输血”又“造血”。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多管齐下,让贫困对象有多种选择,同时,要创新扶贫模式,让更多的扶贫工厂、车间搬到家门口,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加快土地流转,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中受益;加大光伏铺设,为贫困群众架起聚宝盆,源源不断增加收入……精准扶贫一点也不能马虎,做细、做精、让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经受检验。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乱方阵,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搞临时凑合、应付了事,更不能为验收而验收,坚决防止和杜绝“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即便是已经脱贫摘帽的地区也不能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说真话,办实事,一是一,二是二,把功夫做深、做细,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脱贫攻坚的实效经受检验。

  目标越接近,任务更艰巨,怀揣真心、坚守恒心、发扬匠心,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献更多的良策,凝聚更多的力量,以最顽强的意志、最美的姿态,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攻坚收官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大江时评:智勇双“扶”,确保脱贫攻坚收官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