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增长极
2020年03月11日 05:34: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伟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要坚持创新共建基本原则,构建创新增长极引领、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区域间联动创新的创新体系。在这一进程中,浙江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挥创新比较优势,奋力打造高端创新增长极。

  长三角具有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的竞争力

  长三角地区不仅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而且经济总量巨大,科技创新优势明显,具备建设世界级科创高地的竞争力。

  创新环境优良,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干线密度较高,主要城市间高速铁路有效连接,沿海、沿江联动协作的航运体系初步形成,区域机场群体系基本建立,光纤宽带、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在全国领先。生态环境联动共保初见成效,全国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城市较为密集。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职业教育、城市医院、养老服务等协作机制初步建立,跨区域社会保障便利化程度比较高。公共科技服务能力强,“长三角大仪网”已集聚区域内2.7万余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大数据交易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券”通用通兑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初步建立。

  区位条件优越,开放合作协同高效。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拥有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美国和日本经济长期向沿海地区集聚,沿海经济比重都超过了50%。沿海湾区更是依托港口优势成为经济的主要集聚区,目前世界60%的大城市坐落在湾区,湾区经济占到了世界经济总量的75%。长三角地区沿海口岸资源优良,国际联系紧密,协同开放水平较高,拥有开放口岸46个,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和29%。随着去年江苏自贸区的落地,长三角地区三大自贸区组成了宏观层面上的“长三角自贸区”,为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

  浙江打造长三角重要创新增长极的比较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无差别的平均主义,而是发挥比较优势的一体化。浙江打造创新增长极需要发挥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湾区经济等创新优势。

  发挥民营经济大省优势。研究表明,民营企业具有追求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现阶段我国70%的技术创新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近年来,浙江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不断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在浙江上市公司中占比达到了85%。同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交易,是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的主要交易主体。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发挥数字经济新优势。自2017年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现在数字经济已成为创业创新主战场和经济增长主引擎。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利润增长16%,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断提升,数字安防、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等产业集群优势不断凸显。与此同时,浙江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以“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为突破口,各级政府实现了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发挥湾区经济创新优势。浙江大湾区常住人口、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的81.3%、87.6%和91.5%,区域内海岸线长度、深水岸线长度、海岛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目前浙江省大湾区确立了“一环一带一通道”总体布局,环杭州湾经济区作为核心区科技资源丰富,拥有浙江省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75%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中观层面,浙江大湾区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目前,三大科创走廊初具规模,四大新区全部成立,浙江创新要素集聚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有了高能级发展平台。

  浙江打造长三角高端创新增长极的战略举措

  浙江打造高端创新增长极,需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加快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创新协同和创新治理能力提升,构建区域创新核心竞争力。

  加快高端创新要素集聚。与长三角兄弟省市相比,浙江高等教育和国家级科创平台等高端创新资源是短板。浙江要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完善引进大院名所共建“高尖精特”创新载体机制;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和实验室体系建设;完善高校建设发展支撑保障机制和“双一流”建设机制,以超常规举措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省内资源整合和合作帮扶。杭州、宁波作为省内两大创新极,要大力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发挥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对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持续推进“雄鹰计划”、“凤凰行动”、隐形冠军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等各类主体升级行动计划,提升企业创新力。

  建设产业创新协同体系。浙江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强、民营经济活等优势,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协同体系。一方面,要积极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柔性电子、量子通信、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前瞻布局,培育世界一流的数字技术基础学科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智能交通等产业领域,跨区域打造现代化的产业创新体系和全产业链。另一方面,要以产业数字化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企业内部实现人机物的闭环系统,加快构建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同时,深化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的应用,着力打造全球新零售商贸中心、智慧物流中心和科技金融中心。

  提升政府创新治理能力。政府创新治理能力提升是浙江打造创新增长极的根本保障。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政府对技术创新的干预渗透到了创新周期的各个环节,包括新技术的供给推动、需求拉动和规范制定。一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加强科技人才、融资支持、财政补助、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创新政策的协同性,扫除政策盲点,防止过度激励,提高创新政策效能。二要继续深入推进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高水平建成用好“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采取倒逼机制实现优胜劣汰。三要进一步提高创新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同,率先打造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等标志性创新大平台,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全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标签:长三角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