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盼开学的心情越急迫,越需要冷静
2020年03月12日 05:27: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何时才能结束这个史上最长“寒假”,告别鸡飞狗跳的网上学习,重返课堂,开学复课?这是眼下学校、老师、家长最操心的问题。有家长说,孩子们一日不开学,我们便一日难心安。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明显向好,民心趋稳。两天前,青海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率先开学,这一运作无形中催化了各地家长、学校对加快开学的期盼。日前,教育部就开学条件作出答复: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所谓基本得到控制,是由国家来判定的,具体可能要精准到县一级的疫情防控情况。二是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三是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是到位的。具备这三个条件,满足这三要素后,就可以考虑什么时候开学。

  事实上,根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从2月下旬开始,浙江省各地政府机构、各个学校就在做着开学的准备:要求老师随时准备上岗,学校早早备上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温州市首先发布了停复课标准,规定具体并有可操作性。3月9日,杭州市第十一中学专门针对复课进行了全方位的实战演练:晨检如何快速进行,避免校门拥堵?如何统计全校师生的健康情况?食堂用餐怎么确保学生一米距离?这些复课后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一演练,测算每个环节的精确时间,并据此做出相应调整。真的是:时刻准备着,万事俱备,只候开学。

  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学是成才的光明坦途。确实,我们的心里急呀,能不急吗?春天来了,万物都在生长,开学时间可以一延再延,可人的生长不可延误啊。要不是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孩子们早已背上书包上学去了,跑步、做操,读书、写字,何至于在家里东靠西靠,时不时来一个“葛优躺”,更不会因为教学效果不佳的网课,大人叫、小孩跳,隔壁邻居叫骂之声相闻。家长最憋屈,家里闷了快两个月的熊孩子怪招频出,上房揭瓦就快按不住了。这时只盼一声开学令下,孩子去学校,家庭生活就此恢复到往日的正常状态。

  但是,盼开学的心情越是急迫,越是需要冷静。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尽早复学,这是社会共识。更何况教书育人这种事,从来就只有百年树人,何来一蹴而就?想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孩子,毕竟面临竞争激烈的升学考试,要家长们放平心态确实很难做到,真的是“事非经过不知难”。

  可我们知道,与一般的企事业单位相比,学校是人群更为密集的场所。上学考试很重要,它承载着对理想的追寻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但这些与生命安全相比,只是1后面的0,没有1则0更多也毫无意义。所有对于疫情风险的判断,必须基于最严格、最保守的标准。什么时间开学,这件事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从中央地方到各个学校,为开学理应做好最周密细致的准备,所有努力只指向一个标准:学生的健康安全。

  春日迟迟春草绿。尽管开学时间迟迟未定,家长们不妨再耐心一点。

标签:开学;复课;家长;学校;疫情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盼开学的心情越急迫,越需要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