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支付宝升级顺应数字生活潮流
2020年03月12日 05:27: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晓鹏

  3月10日起,支付宝迎来创立15年来最大的一次升级。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将把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目标。

  鉴于支付宝的行业地位,这不仅是支付宝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内行业发展中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习惯使用支付宝的普通消费者的一件大事。生活服务的数字化平台,不但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多便利,也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由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信息产业革命,不仅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方向,也深刻改造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从12年前第一次通过支付宝缴纳水电费开始,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支付宝从相对单一的支付工具起步,逐渐集成越来越多生活服务,不仅包括支付、金融等个人服务,也包括了蚂蚁森林、城市服务在内的社会公共服务。从工具到平台,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正在进行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支付宝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浙商义利观——大义先行,为塑造一个更好的社会而努力,当社会遇到困难时一同来解决困难,最终实现义利并举。这也体现了支付宝一贯的发展路径:先满足社会需求,后才有自我成长。

  比如,疫情期间,支付宝助力研发的杭州健康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疫情期间百姓出行、企业复工过程中的防控问题,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减轻了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量,目前已经推广到全国几百个城市。杭州市对市民发放口罩,通过支付宝上的杭州城市服务功能得以实现。

  支付宝帮助公众防范疫情推出的“疫情服务直通车”,则将用户应对疫情可能会用到的各项服务进行了聚合,比如不出门吃饭、不出门缴费、不出门退票等。这一页面在春节期间上线,仅两周时间就为超过6亿用户提供了各类服务共计48个,这些服务减少了9000万人次的出门次数,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宅家抗疫生活”。

  宅家抗疫中的需求表明,一个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在今天尤为重要。个人所需的生活服务实现数字化后,公共服务和线下服务也面临越来越迫切的数字化转型,支付宝推出的小程序功能将加快这一进程。目前在平台上运行的服务小程序,已经达到150万个,未来还将更多。按照蚂蚁金服的预测,中国数字化服务还有80%的发展空间,这也为各行各业的服务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数字生活平台的打造,还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政务服务的转型升级。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背后是强大的数字政务技术能力,提高的是老百姓办事的效率,降低的是社会运行的成本,转变的是政府的理念。“亲!给个好评吧!”的用户体验和反馈,将不再局限于网购,也将延伸到服务的各个领域。

  回顾过去,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发展的几十年,明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上网,第二个阶段是物联网,第三个阶段就是服务上线。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定位于“开放”,这一点很关键,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就是开放,开放才有未来。

标签:支付宝;数字生活;服务业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支付宝升级顺应数字生活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