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境外回国瞒报,别让社会为你的任性买单
2020年03月13日 06:28: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随着国内新增确诊病例迅速下降,湖北以外地区对疫情防控的焦点转移到了境外输入。“郑州发布”通报,3月11日12时40分,河南省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也是郑州市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

  当事人郭某的行动轨迹让人眼花缭乱:3月1日,郭某飞往阿联酋阿布扎比,次日由阿布扎比飞往意大利米兰;3月6日,由米兰飞往阿布扎比,转乘航班于北京时间3月7日8时50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回到郑州。回到家后郭某既未“隔离观察”,也未“如实申报”,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郭某故意隐瞒了出境史,甚至民警找其核实,也拒不承认,直到3月10日被发现证实。

  郭某的行为很具有破坏性。国家三令五申要求,控制不必要的跨境人员流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的风险。可郭某却在这个节骨眼上跑到国外去,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天,他回国以后本该如实报告,及时隔离,却像没事一样四处走动。他极不光彩地演示了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可能对他人形成的威胁,对社会造成的危害。

  这个过程中,他坐过飞机、机场巴士、火车、地铁,频频出入各种公共场所,直接导致24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这还只是初步的判定,到底有多少人被无辜卷入,还没有最终的数字。

  可见,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也是最有效的关卡,是人。每个人遵守规则,严格按照防控部门的要求行事,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而不遵守规则,则会放大风险,沦为病毒传播的帮凶。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郭某立案侦查,他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可是,他所造成的危害、埋下的隐患却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动用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来一一消除。前期工作成效被破坏,全社会在为一个人的任性举动买单。

  郭某这起案例提醒我们,相比于国内人口流动,这种跨境的流动更难以掌握,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在3月12日下午3点举行的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健委领导明确指出,各地要进一步把握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要求,完善十大防控机制,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浙江是个侨务大省和对外开放大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容不得马虎。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入浙人员,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瞒报、遵守指令,既是责任也是义务。防控部门制定的“点对点”受控接送和“应隔尽隔”等硬管控措施,得严格执行,确保入境人员全过程受控。

标签:病例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境外回国瞒报,别让社会为你的任性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