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春风柳上归
2020年03月16日 04:30: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吕志强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 杭州西湖,赏柳佳境。我最喜欢的是漫步西湖边,观赏柳枝上萌动的第一颗芽尖。尽管今年的春天被疫情困扰,但无限春光还是让我“春春欲动”。可不,戴着口罩依旧常去西湖边赏柳。

  一日,春光明媚。我发现沐浴在阳光下的柳枝开始吐绿了,心里好一阵感叹:西湖第一柳,春天又到啦!在我心里,不管是否立春,只要看到柳枝上的那一点绿芽,似乎就听到了春的脚步。唐代诗仙李白《宫中行乐词》中曰:“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我把西湖边早春二月的柳唤作报春柳。

  诗人多以梅花报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认为梅花的报春是节气之更替,大地还被严寒裹着,人们还在冬天里。不是吗?当下早过了立春,可人们没有丝毫感觉到春的气息,春的温度。然而,报春柳不一样,她报出的春是让人感觉到的春。满树柳条镶满碧玉,随着和煦的春风翩翩起舞,我从柳条的舞姿中感受到了春的婀娜,春的温柔。此时,我心底里会涌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咏柳诗,展现的是多么美妙的春光。难怪宋代诗人马俌在《浣花溪》中感叹:“年年春风媚杨柳”。

  西湖赏柳,只要绕着西湖走,无限柳色尽在眼前。记得有年早春,柳枝刚吐出嫩芽时,我和友人从柳浪闻莺入口,穿过花港观鱼,转进雷峰夕照,跨越苏堤春晓,流连平湖秋月,驻足白堤断桥……边赏柳边拍摄柳景。《柳帘》、《春之吻》等摄影作品先后在媒体上问世。有读者问我,这些柳景是怎么拍摄出来的?我笑着指了指胸襟:“心有成柳呵!”

  又日,春雨绵绵。此时赏柳,别有情趣。晨雨滋润,柳色格外清新,柳枝和风微摆,妩媚多姿,倒影随波纹涟漪,仿佛进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的境界。而王维在《渭城曲》里描绘的又是另一番意境:“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雨轻抚下的柳树成了深情厚谊的见证。

  忽地,天色放晴。湖边行走,春风拂面,一阵悠扬的歌声,唤醒了我的沉思,原来是跳广场舞的老人因疫情不便集聚,提着收音机边走边放音乐,还真有“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的感觉,倒也令人心旷神怡!

  赏柳久了,我对报春柳的品格多了些领悟,更激起了对柳树的赞叹!

  报春柳,不怕严寒的侵袭,却有着腊梅一样的坚强执着。早春二月,西湖边的柳树即使挂着白雪,但柳还是最早听到西湖上冰块融化的声音。纵然是寒风能把柳枝吹袭得飞舞,也无法阻挠柳枝吐绿,无法阻止她报春的脚步。

  报春柳,没有鲜艳的花朵,却有着翠竹一样的高风亮节。报春柳洁身自好,只露一点绿色,不与鲜花争艳,不引蜂招蝶,耐得住寂寞,默默地报春,为大地增添绿色。唐代有诗人赞扬翠竹“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这与报春柳又有何等的相似。

  报春柳,不需要特别的呵护,却有着极强的生存力。越剧碧玉簪唱得好,“有意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白居易赞柳树也有诗云:“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柳树对大地、对气候没有丝毫挑剔,河边迁插就能成荫,遍布大江南北。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引导我们要学柳树的适应性,做一棵柳树,党把我们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宋代陈与义《柳絮》诗中也说,“颠狂忽作高千丈,风力微时稳下来”。即便是狂风忽起,杨柳丝毫不会在意,反而随风起舞高千丈,风力渐微时,柳絮也缓缓回归,好一个自然得天趣!

  我欣赏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意境,也钦佩陆游“春风杨柳万千条”的气势!我认为这里都有报春柳的奉献。

  柳在眼前,柳在心中。拥有报春柳,就会装下整个春天。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风柳上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