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抗疫补助可以不要,但必须给
2020年03月16日 04:30: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 3月10日,云南昭通宜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通过当地媒体宣布,放弃申领抗疫补助,共计约39万元。消息传出后,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该为医护人员的行为点赞;也有网友称,这笔补助是他们应得的。针对此事,当地已介入调查。

  150名医务人员集体放弃申领抗疫补助,这事值得掰开细说。

  这钱该不该拿?虽然当地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该医院医护人员一样加班加点,奋战在抗疫一线。事实为证:在长达一个月的加班加点工作中,医院解除出院隔离患者37名,发热门诊累计诊治患者389人……没有确诊病例,就是交满分卷,医护人员完全应该拿到相应补助。

  该拿的补助,个人可不可以放弃申领?国家补助到个人,个人放弃申领,单纯从个体自愿选择角度,无可厚非。类似情形,过往也不少见。

  既然如此,网友担心什么?担心“被自愿”,担心“老实人被欺负”。

  伸出五指都不一样长,而150人异口同声放弃申领,不免让人合理怀疑,这是医院方面的“组织行为”。如果是医院的号召,难免会出现有些人违心响应。让医护人员集体亮相,会形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压力——别人放弃了,我能不放弃吗?说严重点,这是“道德绑架”。

  即便真的是150名医护人员自愿做出的选择,可能采取另外的形式更合理些——比如有网友说,可以先发补助,再由个人自己决定是领取还是捐出。这样,补助到位了,个人意愿也可以实现。

  为什么这样做更合理?因为从后果看,这样才不会对其他医护人员造成类似道德压力。

  所以,150名医务人员集体放弃申请抗疫补助,不该成为效仿的榜样。这段时间以来,国内医护人员冲在一线,舍身救人,于情于理,都应得到国家的补助。这笔补助,既要保证真正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里,更要避免出现“被自愿”放弃的现象。医护人员可以不要,但有关部门必须要给。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抗疫补助可以不要,但必须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