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逆境下的阅读,自显从容
2020年03月16日 04:32:3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 还记得武汉方舱医院里的“读书哥”吗?因一张读书照片走红网络的博士后付小锋这几天再次上了热搜,原来,读书哥病愈之后,又经过隔离点的14天隔离,终于可以回家了。幸运的是,他还拿到了作者亲笔签名的图书,还有对他的诚挚祝福。

  就在武汉首批方舱医院正式启用的当晚,一批患者陆续入舱,在新华社记者的镜头下,大部分病人躺在床上不是睡觉就是刷手机,只有他捧着一本厚厚的大书《政治秩序的起源》,安静地阅读。风声鹤唳的疫情之下,这种从容和淡定,一下子打动了许多人,增添了人们战胜病毒的勇气。随后,书的作者美国学者福山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转发了这张特殊的“读书照”。

  人们感动于这样一张照片,是感动于灾难疾病面前,读书这一行为给内心注入的力量。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当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内心焦虑,情绪不免有些惊慌。即便身处如此“险境“,一个年轻男子在方舱医院之中,依然手不释卷,静静地阅读一本大部头的专著,显示出了内心的安宁与强大。这无疑能让大家不安的心感到些许平静,也让大家看到了阅读的力量。

  此情此景,应验了英国作家毛姆的那句话:“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从通俗层面上讲,无论哪一种日常生活,背后都有相应的物质支撑,并非人人都能负担得起。而读书,作为一种精神生活,则相对容易得多、简单得多,一个人,只要自己愿意,无论身处什么阶层,都可以一生与书籍为伴。所以说,阅读这座避难所,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都可以拥有它。

  从读书中获取的精神力量,这是一种超越世俗的力量。古人有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就拿武汉的“读书哥”来说,人在方舱,心在读书。虽然方舱是狭小的天地,但读书打开了新的大门,使人的心智无限扩大,看到的是广阔天地大千世界,这何尝不是一剂抗疫良药,令人心胸开阔,身强体健,免疫力倍增?

  这种启发心智的精神修炼,可以让人看见更美的世界,遇到更好的自己。培养一个人精神的方式也许有很多,终不如阅读来得直接有效,没有阅读就没有精神的发育。难怪有教育专家说,从某种程度上,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是重要的精神成长,正像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说的那样:“读一切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交朋友。”

  一起来做“读书的种子”吧。在一滴水里看到清澈,在一本书里撷取智慧,拆除掉观念上的藩篱,洗涤过内心的尘埃,我们的精神会明亮起来,智者无忧,勇者无惧。如此,才能像方舱“读书哥”那样,每临大事有静气,超越当下生活,从容应对逆境。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逆境下的阅读,自显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