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危中觅机 经济长期向好信心不动摇
2020年03月16日 05:36:2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潘毅刚

  ●疫情防控成效得到巩固和持续,因而后期经济较快修复的可能性较大,大可不必担心会演化为一次内生性衰退。

  ●此次疫情的冲击不但没有冲垮市场和企业的信心,其中蕴含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机遇,反而推动供给端加速创新重组。

  危中觅机 经济长期向好信心不动摇

  潘毅刚

  2020年春节以来,经济运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国内疫情控制已取得明显成效、生产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之时,全球疫情却进入了大流行期,全球化之下的产业链、贸易链、资本链面临严峻挑战。

  依然可以认为疫情对经济是一次短期冲击

  当前,疫情防控成效得到巩固和持续,因而后期经济较快修复的可能性较大,损失也将控制在可以承受的最小范围,大可不必担心会演化为一次内生性衰退。理由有三:

  第一,疫情短期冲击事件的性质依然未变。浙江复工复产进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正常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在一揽子及时的纾困政策支持下,企业的生机和活力正被日渐激发。加上疫情部分发生在本就停工停产的春节期间,这也使企业损失有所降低。

  第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依然未变。未知只有在未知时影响才最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恐慌会逐渐消退。这一点对于全球疫情影响也是适用的。

  第三,经济向好发展的基本面依然未变。我们有足够的应对经验,也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承受这种压力和冲击。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浙江为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日在前期降本减负的基础上,出台政策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这都将有助于稳住市场和企业,保持原来经济向好的基本面。

  疫情中蕴藏着创新重组的绝好机会

  从来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红利,发展总是在变化中找到生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凡事都有两面性,就如当年非典疫情催生了淘宝,让互联网企业开启了一长波数字经济浪潮一样。此次疫情的冲击不但没有冲垮市场和企业的信心,其中蕴含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机遇,反而推动供给端加速创新重组。在疫情暴发以来的四五十天,我们看到浙江经济显现出的韧性和创新力的强大。一段时期,经济虽然慢下来了,但整体秩序仍然有条不紊。尤其是数字经济领域,获得了一次加速推进的难得契机。

  比如,在线医疗迎来大发展机遇。不少地区以及企业都已陆续开通了互联网线上问诊。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其提供的在线医疗平台的轻问诊服务上线24小时,累计访问用户数近40万,其中97%的访问量来源于湖北省,其中64%的用户集中在武汉市。我们欣喜地看到了阿里健康、丁香医生、微医等一批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尝试。

  又如,传统蔬菜配送供应实现数字化大转型。无论是大型商超还是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菜场、每日优鲜,都迎来了一次爆发式增长。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热门应用都呈指数级上升。支付宝转型打造世界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28个省市基于阿里云上线数字防疫系统。共享员工、共享资源等业态和模式创新也在疫情倒逼之下层出不穷。

  再如,一些企业在防疫物资、抗疫药物等方面更是涌现了卓有成效的创新……

  当然,这些产业创新尚是初步的,更深刻的创新机遇需要用更宏大的视角去观察与把握:

  一是全球经济重构。前期有效控制疫情的中国争取到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窗口。结合国内疫情防控经验,从全球疫情发展看,保守估计,全球至少要到6月才可能摆脱疫情困扰。由于国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又及时复工复产,就为投资和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笔者近期在企业调研,有企业就告知,因为复工复产快,一些早先好多年拿不到的订单意外地拿到了。

  二是市场结构重构。全球疫情蔓延带来的市场进一步出清,从负面看是挑战,但从正面看将很大概率引发全球产业链的重组重构,这也将为投资环境趋于改善、生产秩序正常化的国内经济带来一次重大的吸引投资的机遇。

  三是资本投向重构。疫情将促进我国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软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生物医药、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带动较大的基础科学和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这些产业规模未必大,但迂回带动的扩散效应巨大,对未来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带来的效率和产业转型的空间巨大。

  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关键基础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行不悖。目前浙江“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举措有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依然可期,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拉动三大需求稳定增长,将有效对冲短期冲击,加快迈出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第一,发挥消费支出恢复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消费对浙江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60%以上。受此次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损失严重,但消费能力依然强大,因此促进短期消费尽快回升必须作为一个政策重点。要有机统一短期目标、有效供给和百姓需求促消费,重点研究拉动旅游、网上消费、夜间经济、汽车、家电消费的支持政策,尽量用市场的办法,比如发放教育券、旅游券等,围绕基本消费、教育、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娱乐、养老等消费性服务出些实招,并从假期、营业时间等角度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需求合理释放,为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消费条件,促进全年消费增长基本平稳。

  第二,发挥有效投资对冲的关键性作用。应对这一轮疫情冲击,投资对冲堪当重任,但对冲投资的投向不要受短期增长目标影响,要立足“两个高水平”目标,把握债务底线、有效和适度原则,量力而行、适度而为、有效引导,抓住投资转型的关键机会:政府主导投资不能超出可承受债务能力;基建要放在重点设施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等投入上;房地产投资要坚持房住不炒,结合老百姓住房改善需求稳定增长;产业投资关键是要改善市场预期,调动社会投资动起来,尤其要加大市场主体对研发等软性投入的比重。要把握好疫情带来的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改变中绝佳的投资调整机会,用足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抓住关键产业、关键设施、关键项目的投入机会,顺势优化浙江投资布局。

  第三,发挥对外贸易开放稳定的带动性作用。防止境外疫情二次冲击的同时,要基于全球产业链做好分析,保就业不降、保市场不丢、保资金不断、保供应链不断。一要引导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积极拓展市场,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替代市场,做好全球抗疫更长时期的准备,确保出口企业资金链不断,并引导企业做好必要的转产准备,防止因全球疫情冲击带来的减产减员。二要高度关注疫情蔓延带来的国别风险,谨防相关供应链断链,引导企业做好产品原材料适度储备,支持重点出口企业积极应对上下游产业链协同问题。三要抓住防疫物资和医药装备市场的机会,整合我省相关出口企业产能,制定优惠税费政策,鼓励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做好全球抗疫市场供给准备,发挥自贸区和国际电商平台市场优势,为重点抗疫国家提供战略物资和医药装备的保障。四要做好资本市场短期剧烈波动、市场订单波动以及全球物流阻塞问题的应对,引导企业做好资金风险、市场风险和供应链风险管理,用好出口金融保险等避险工具,加大国际物流的协调,确保企业订单可持续、现金流充盈、供应链稳定。

  【作者为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公共政策)】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危中觅机 经济长期向好信心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