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危中寻机,健康码只是开始
2020年03月16日 05:45: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危中有机。从杭州首发的健康码,故事还只是开始——

  虽然运行稳定,但深夜的杭州健康码专班所在地,依旧灯火通明。作为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健康码将从“战时”慢慢转为“平时”,不断拓展和深化生产生活场景和智能应用,应用于城市全人群、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成为助推“健康杭州”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城市的公共卫生安全建立起长效机制。

  杭州将应急治理效能迅速切换为常态治理优势。早在2月21日,杭州健康码就迎来升级,支持医院就诊和医保支付。健康码功能开发走向深入,在深化扫码就医、放心餐饮、呼叫网约车等领域应用的基础上,还计划在游泳馆等场所健康准入、特殊行业从业健康准入以及智慧急救等方面拓展应用。

  杭州认识到,健康码是城市大脑第一个实时服务超千万人口的应用。落地投用,就意味着百姓和政府部门建立了空前信任。在“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形势倒逼下,先行先试的杭州健康码,将成为开创具有杭州特色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的一个高效措施。

  健康码之后,杭州在7天内又上线了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同样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打造了政企服务“一键达”模式:在企业端,企业只需要通过一个入口,便可实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在政府端,采用首处责任制落实企业诉求,从而实现了政府服务的“精准滴灌”。

  通过兑现杭州12条防疫助企政策,“亲清在线”已经让企业和个人率先感受到了便利。截至3月12日22时,44.5万名杭州企业员工,个人不用提交任何资料,借助企业信用担保和公共数据比对,就通过“亲清在线”点对点领取了500元房租补贴。

  厚积薄发才能抒写一触即发的精彩。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的评价,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市政府数字化治理和产业基础底蕴深厚,政府官员的数字治理理念超前,加上浙江的老百姓对数字化理解程度很高,才使得浙江能第一时间想到运用数字化寻找解决方案,杭州也因此快人一步诞生了健康码和“亲清在线”。

  危中寻机,期待互联网之城杭州的故事更加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危中寻机,健康码只是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