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球战“疫”的“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
2020年03月16日 16:57:07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战斗。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蔓延趋势得到遏制,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发展。但纵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断拉响警报,世卫组织1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0955例,达到72469例,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没有国界。在这场全球疫情保卫战中,我们看到,中国积极捐助防疫物资、派出专家团队支援、分享战“疫”经验......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向世界伸出援手,为夺取全球抗疫的最终胜利不断传递着“中国力量”,再一次彰显了“大国担当”,为世界防疫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

  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大国担当”的前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960万平方公里国度上,14亿人民团结一心、顽强不屈,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坚实的臂膀扛起了抗击疫情的战斗,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中国成绩”。全国4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向着疫情“逆行”,紧急驰援湖北;7500名建筑工人,24小时持续奋战,短短十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驻鄂部队承担武汉生活物资配送任务;还有那一封封“请战书”、一张张“口罩脸”、一道道“最美勒痕”,用英雄的精神,镌刻时代的故事,守护生命的灯塔......正是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赢得了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向全世界疫情防控展现着举世瞩目的“中国成绩”。这样的“中国成绩”,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危机时刻,就如同那宝贵的“星星之火”,闪烁着“大国担当”的光辉,传递着必胜的信念,给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将不断增强全球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希望,点燃全球战“疫”的“胜利之焰”。

  不苟于独善其身是“大国担当”的重要内容。疫情发生短短数日,中国团队就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成功研制了快速检测试剂盒,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允许世界卫生组织和一些大型病毒实验室观察员入境开展工作,及时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为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针对此次疫情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可靠依据。同时,从免费检测病毒、不断提高检测效率,轻重症分开、线上问诊,到建设专门医院、方舱医院,再到社区配送生活物资,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足以为世界提供最好的范本。正是基于“中国智慧”的经验范本,伊朗将中国诊疗方案翻译为波斯语向公众发布、组织30万个小组开展全国入户排查;菲律宾启动“封城令”封锁马尼拉大都会,范围涵盖全区的城市、直辖市......中国在战“疫”中充满着抗击疫情科学方法的“中国智慧”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闪烁着“大国担当”的光辉,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全套“样板”,为全球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大国担当”更体现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并肩抗疫的国家必要的帮助。当中国遭遇困难之时,我们看到柬埔寨首相亲自赴京向中国政府传递信心,看到斯里兰卡数百万民众为中国人民诵经祈福,看到意大利总统举办专场音乐会为中国加油,看到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的声援函电以及不计其数的物资援助。“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疫情全球蔓延,中国身处险境亦不忘将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援助;向伊朗、意大利等国派出专家组......这场全球战“疫”中,向世界伸出援手,这才是负责任大国该有的样子。因为经历过,才更感同身受,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为各国战“疫”雪中送炭,为全球战“疫”助力加油,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与世界同舟共济,“中国援助”让世界看到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大国担当”,更成为照亮世界抗击疫情的一道“希望之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大疫当前,全球面临疫情的威胁与挑战,举世瞩目的“中国成绩”是信心之源,弥足珍贵的“中国智慧”是取胜之钥,雪中送炭的“中国援助”是希望之光,凝聚出全球战“疫”必胜的强大的“中国力量”,彰显着打赢全球疫情保卫战,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江右时评:全球战“疫”的“中国力量”彰显“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