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非常时期,不妨用网络祭扫寄思念
2020年03月17日 03:55: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清明将至,不少市民开始关心:疫情之下,大家能不能正常前往公墓祭扫?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日前,浙江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骨灰撒海等集体性活动,倡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待疫情结束后再开展现场祭扫。

  这对于一些习惯现场祭奠的人来说,不免有些遗憾。清明时节雨纷纷,寄托着我们对先贤的思念;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墓前,通过一系列仪式,将堆积在心底对亲人的思念倾诉出来。

  清明时节也是一年里万物吐故纳新、生机勃勃之时,此时郊外踏青,感受天地灵气和百花芬芳,令人心旷神怡,许多家庭在外出扫墓之余到野外踏青。

  然而,今年的清明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由于疫情尚未结束,若是大家都扎堆去扫墓,就难免会形成大规模群体聚集,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是很大的隐患。不论是出于对疫情防控的重视,还是为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当前都不宜提倡集中性的现场扫墓。

  该《通知》中所倡导的网络祭扫,不失为时下祭祀亲人和表达哀思的一种好方式。虽说网上祭祀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但事实上,网上祭扫因其绿色、安全等特点,是这些年来民政部一直在积极倡导的文明绿色祭扫方式,也逐渐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

  据了解,浙江境内的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城镇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都通过官网、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民众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即方便又简单。

  网上祭祀虽然不像现场扫墓那般身临其境,但多了互联网特色,比如网上纪念馆中包含了祭文、留言等功能,同时也可以进行上香、献花等高仿真的祭祀操作,同样能传达出对亲人的深深思念之情。

  扫墓重在表达哀思。事实上,千百年来,我们祭奠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比如,古人最初祭奠方式也不是烧纸钱的,而是用动物祭祀,后来又用木头替代,自发明了纸张后,才改用更为方便的纸制品。所以,传统习惯可以根据社会发展做出相应的形式变革而同时保留精神层面,无论采用什么形式,清明寄托哀思的核心精神一直没变。

  令人欣慰的是,该《通知》并没有对祭扫的方式进行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考虑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在网络祭扫之外,还给出了代为祭扫和预约祭扫的方式。这充分体现出了政策的灵活性以及对民众不同偏好的尊重。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非常时期,不妨用网络祭扫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