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与一杯春茶的相遇中,感受美好生活
2020年03月17日 03:55: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阳春三月,采茶女头戴斗笠,身披花衣,穿梭在绿油油的茶园之中,成为江南春色中令人迷醉的一幕。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各地春茶陆续迎来开采季。但今年是个不一样的茶季,如何防得住疫情,又闻得到茶香?我们是不是还能够期待,像往年一样在春光中赏花问茶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龙坞茶镇第一批外地采茶工到了,寂静的茶园热闹了起来。她们的背篓里放着两只口罩、一双一次性筷子。采茶女工说,杭州防疫做得好,她们在茶园里忙活觉得蛮开心。

  茶叶的采摘旺季到来之前,杭州市西湖区就出台了新冠肺炎期间的春茶生产扶持方案,计划落实300万元用于采茶工的包车费用、购买传染病保险及购置防疫物资补助。仅仅半天时间,就来了500多名外地采茶工,接下来几天,总共有1万多名外地采茶工都会陆续到位。

  江南的茶事一向来得早,赶得也急。俗语说:“早采三天是宝,迟采三天是草”,说的就是春茶采摘不能耽误。采茶工必须赶在清明之前,把第一批茶叶采下来,送到茶厂加工。清明节前采摘烘焙的“明前茶”,能卖出好价钱,茶农们一年收成好坏可都指望着它呢。可以说,有了“明前茶”好收成,茶农就有好生活。

  茶叶采摘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季节性强,需要大量人力,精工细作。因为恰逢春耕时节,就会与其他农活产生比较突出的矛盾,所以近年来采茶工一向紧缺。在杭州这样的龙井产茶区,一到茶季,采茶工尤为紧俏。这回又碰到疫情,谁都以为采茶难上加难,谁来保证西湖龙井这张金名片,我们什么时候能喝上今年的“明前茶”?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西湖区急生活所急,想百姓所想,早早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派大巴车统一接送采茶工,还解决采茶工的住宿问题,大大缓解了茶农、茶企的心头难题。现在,第一批采茶工来了,热闹了茶山,唤醒了茶园,刺激起舌尖对一杯春茶的渴望,我们心心念念的“明前茶”就要来了!

  某种程度上,采茶工是江南茶园独有的“生态现象”,就像天空中的候鸟一样迁徙劳作,随茶季来来往往于各地茶园,闻茶香而来,又携茶香而去,可以说是西湖名胜区的一道别样风景。不逢茶季,他们或许养着自家的几头牲口,伺弄着家里的几亩茶园,但逢茶季,他们便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这有点像黄土高原上的麦客,麦熟时节外出替别人收割麦子,俗称”赶麦场”。而采茶工呢,他们帮茶园采摘茶叶,可以说,他们在“赶茶季”。

  “人老一时,茶老一季”,由新变老,这本是茶叶的生命周期。也许对生活本身来说,茶叶的新老并没有那么重要。只是“明前茶”已经成为某种象征,渴望“明前茶”,就是对美好生活的追寻。与其说,采茶工在赶采新叶,不如说他们在追赶春天,期待在与一杯春茶的相遇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与一杯春茶的相遇中,感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