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设卡防控是为保障安全,不该威胁生命
2020年03月17日 03:56: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河北衡水市发生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据红星新闻报道,3月12日,当地龙华镇岳王庄村农民王志云骑电动三轮车经过邻村村口时,撞上横在路口的一根钢丝绳,当场身亡。事发地点距离王志云家只有三四里路。

  这是该村设的一个防疫卡点。在最应该重视生命安全的卡点上,发生这起悲剧,实在令人痛心。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

  从媒体报道和现场照片来看,这个卡点在道路上拉起一条钢丝绳,上面挂点衣服、破布,作为提示。而钢丝绳所在位置,距离值班点有200米远,钢丝绳高度几乎有一人高,这就成为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出事,根本来不及阻止。

  王志云应是骑电动三轮车时,看不清前面有障碍物,或者来不及踩刹车,导致惨剧发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各地普遍启动了封闭式管理措施。除了公共交通道路,小区、村庄、单位也纷纷设立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管理登记。这样做是为了疫情防控,但因为个别卡点做法简单粗暴,给防疫物资运输和人员正常进出造成很大不便,也留下安全隐患。

  此前,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委下发通知,要求坚决纠正一些县、乡、村乱封村封路的不恰当做法。

  查询河北省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低风险地区共有168个,已没有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这类卡点有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也应再行论证。

  在接受采访时,该村村支书还振振有辞,声称“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用什么封村,也没有规定不能用钢丝绳”。连这话都能说出口,而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安全隐患,体现了对民众生命安全的漠视,实在太不应该了。

  设卡防控不能走“钢丝绳”,而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既要防范疫情传播,也要重视日常民生的合理需求。归根结底,设卡防控是为了保障民众的生命安全,而不应该给民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设卡防控是为保障安全,不该威胁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