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有形之手”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0年03月17日 05:1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慕江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慕江)近日,浙江各地为释放消费活力频频亮招:宁波开展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发放亿元文旅消费券;杭州出台八项措施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鼓励“杭州人游杭州”。这体现出政府的关切所在:要稳经济,亟需恢复消费信心,刺激消费增长,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当政府出手刺激消费,有人心有疑虑:市场的问题是否该留给市场“无形之手”自己去解决?政府用“有形之手”去刺激消费,是不是一种市场干预?

  可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虽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不是万能的。在疫情影响下,要让市场依靠自身的调节能力恢复兴旺,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会大大增加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社会成本,影响“六稳”之首的就业稳定。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不少商铺已经开业,但有些市民顾虑重重,仍不敢出门消费。某大型餐饮连锁店的店长坦言,尽管工作人员已经到位,但一天只有一两桌顾客上门。事实上,当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许多人依旧不愿意出门消费,甚至如“惊弓之鸟”般不愿意走出家门,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受“心理疫期”影响。

  这时候,恢复消费信心,“有形之手”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近日,宁波鄞州区发出倡议,鼓励干部带头到餐饮、景点等地购物旅游消费。干部的行动往往能让普通老百姓吃下“定心丸”。此举正是通过干部带头,以自身的行动向群众传导积极信号:疫情已经得有效控制,并不会影响正常的消费生活。信心更比黄金重。一旦消费信心提升上来,那些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自然会蓬勃而出。

  但更应当看到,干部群体虽说是“关键少数”,但毕竟是少数。想要全面盘活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有形之手”要出得又快又准。要让市场真正兴旺起来,政策的支持就必不可少。各类消费券的发放、应急措施的实施、一线人员的增补、供应保障的协调调度等等,都需要政府在关键处伸出“有形之手”。

  无论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特殊背景下,适应新挑战、新变化,需要练就市场与政府之间“平衡木”的硬功夫。既不让“无形之手”失控,也要让“有形之手”伸得恰到好处,相信我们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形之手” 该出手时就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