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外贸的“磁力”更强
2020年03月17日 05:1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足见稳外贸的重要意义。

  近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视频连线时,询问了疫情对外贸业务影响、复工复产进度、需要国家给予哪些支持等情况。一枝一叶总关情,义乌小商品城是观察中国外贸的一个“窗口”,背后联系着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总理连线小商品城,正是心系企业发展、心系经贸稳定、心系民生大计。

  我国是贸易大国,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可以说,稳住外贸基本盘,既是为了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又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应有之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影响,也给外贸稳定带来严峻挑战。保订单、保市场、保履约是目前许多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稳住外贸基本盘,需要一系列“组合拳”的精准帮扶。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许多应急措施,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企业。比如,临时性的减免房租和税费、加大信贷支持等。不久前,省商务厅出台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18条措施,政企合力保障外贸订单不流失,产业链不转移。有利的政策环境为企业赢得了复工复产的宝贵时间,截至3月9日,浙江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5726家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产能恢复率、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1.4%和92.9%。

  疫情的冲击倒逼我们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受疫情影响,“云招商”“云推广”频频走入公众视野。日前,我省推出“百日攻坚拓市场专项行动”,推广数字展会,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同时,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建设,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拓市场。借助数字平台的销售在此次疫情中展现的强大威力,利用好数字技术优势拓展外贸市场,也是我们需要把握的先机。

  经济发展并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雨打风吹去”。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我国外贸的“磁场”必会魅力不减、引力更强。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外贸的“磁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