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伸出援手 共克时艰
2020年03月18日 05:32: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华民族向来乐于助人、以德报德。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身有余力的前提下,伸出援助之手,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之常情”。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萍)3月17日,受国家派遣,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应对疫情。这是浙江省继组建医疗队伍支援湖北武汉、荆门后,再次派遣医疗队伍出征。

  日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正在这么做。浙江专家组赴意正是对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迅速落实。当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面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的艰难局面时,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专家组带着满满的诚意和厚重的物资,于3月12日首次赴意,分享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等经验,受到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许多意大利网友来到中国使馆的官方脸书主页,留言“Grazie”(意为“谢谢”)。此次浙江专家组的加入,无疑将壮大援意力量。我省在诊疗救治、疫情防控中形成的“浙江经验”,也将在异国继续发挥功效。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华民族向来乐于助人、以德报德。网络上,关于意大利与中国建交、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帮助中国建设急救中心、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捐助等善举,被广泛传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面对一个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的国家,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身有余力的前提下,伸出援助之手,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之常情”。

  牢固的中意友谊之上,还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超越性价值。在全球化的年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活成一座孤岛,凶猛的疫情面前,国际社会更应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共同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尽早在全球范围内肃清新冠肺炎病毒,既是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大国应该做的,也符合国家根本利益。

  对浙江来说,意大利华侨人数众多,力所能及地协助意大利做好救治和防疫工作,把人道主义关怀和同胞之爱送到侨胞侨眷身边的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好抓住“外防输入”这个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德不孤,必有邻。祝愿赴意的抗疫医疗专家组能平安而去、健康凯旋,希望来自中国的真诚援手能帮助亚平宁半岛驱散疫情乌云,在国际社会寻得更多共鸣协奏。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伸出援手 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