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学四“寻” 青春出彩
2020年03月18日 05:36:5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阮俊华

  大学与高中相比,有三个比较明显的区别。一是在学习上强调更多的主动性;二是氛围相对宽松和自由;三是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多元化。面对这些变化,大学新生一方面需要具备更强的自我规划和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有强烈的内在驱动力和上进心。结合24年的辅导员工作积累和20年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的不懈坚持及探索,我给大学新生和更多青年朋友建议大学四“寻”,希望能有所助益。

  一是“寻平台”。一瓶饮料,在便利店里卖五元,到中档饭店卖十元,而到了五星饭店可以卖到数十元甚至百元。可见,优秀的平台可以带来巨大的价值增长,对于个人而言也是如此。不同的平台,意味着不同的价值追求、视野高度、资源类型、机会窗口和社交圈子,因此找对平台就显得尤为关键。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希望做的是为更多的有理想追求、吃苦上进的青年学子创造更加广阔的成长舞台,成就更多青年学生人生出彩。

  二是“寻同道”。大学是读书修身之所,也是同道交友之地。有人因为合群走向了平庸,也有人因为合群走向了成功,区别在于和谁在一起。年轻时,一个人的层次,是由他身边的朋友决定的。而中年后,一个人的层次,决定了他身边的朋友。当你还有机会选择朋友的时候,需要珍惜。幸福人生不取决于你的名利地位和财富,而是和你的价值追求和社会关系密切相关。我们很多人都竭尽一生去追求所谓的成功,成功人生的秘密是寻找志同道合者,找到、培养、成就一群和你拥有一样梦想和追求的人,彼此增加对方的价值和意义。

  三是“寻导师”。寻找导师,尤其在大学里找到自己心目中的良师,恰恰是我们每个人最好的学习成长过程。为了更好助力青年学生“寻导师”,我们努力邀请政界、商界、公益界、学术界等有情怀的各界高人到浙江大学担任校外思政导师,整合全社会力量推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这其中有60余位厅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组成的“紫领导师团”,也有100余位风云浙商和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强鹰导师团”,还有不少知名公益人士和基层优秀党政干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懂创新的人讲创新、让能担当的人讲担当、让乐奉献的人讲奉献,真正让青年学生收获有助于终身成长的精神力量。

  四是“寻方向”。人生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站的位置,而是你面朝的方向。每个人寻找方向的过程都是奇妙而有趣的。在搞好自己的专业学习的同时,建议首先是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多发自内心的思考,多接触不同组织平台和不同背景的人,多体验不同难度的事,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多阅读不同主题的书,多走走不同的地区和国家,这样视野、阅历都能得到极大的丰富。在广泛涉猎和感受之后,找寻到自己感兴趣并适合于自己所走的道路,然后坚决地走下去。

  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大学四“寻”,愿青年朋友们在不断的尝试和奋斗中寻求突破,让自己收获无悔的青春年华,让人生更加出彩!

  (作者系浙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兼学工部副部长)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学四“寻” 青春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