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病毒无国界,助人者助己
2020年03月19日 04:50: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中国医疗队再战江湖。这一边,奔赴武汉的医疗队陆续撤离武汉;另一边,海外疫情吃紧,中国医疗队早前已携31吨医疗物资抵达意大利展开工作。3月18日,浙江赴意大利的医疗专家组也踏上征程。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受国家派遣,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应对疫情。专家组共12人,由浙江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任专家组组长,可谓阵容强大。专家组随行携带了一批医疗救治物资,加上此前运抵意大利的防疫物品,浙江累计共有35.4吨物资帮助当地抗疫。

  国内疫情刚刚消停一些,医疗专家又赶赴海外,有人感到心疼,也有人表示不解。也有一种声音,拿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某些国家是否帮助过中国,来评价中国是否应该帮助他们。

  在国内疫情仍未全面消除、外防输入已成为防控重中之重的背景下,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也属正常。但是,这账真不能这么算。中国派出强大的医疗专家组奔赴意大利,可以说的理由有不少,其中存在这个逻辑:帮助意大利,其实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意大利疫情的严重性,许多人多少有所了解。简单地说,当下意大利,相似于疫情暴发初期的武汉,当地医疗资源不堪重负,已搭帐篷作为临时诊疗场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影响,资本市场遭遇重挫,进出口下滑,许多企业生产销售陷入停滞。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球经济发展受阻,对中国自然也会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向意大利伸出援手,既是出于道义和责任,也是全球联手抗击疫情的形势要求。

  也要看到,意大利是中国输入性病例的一大源头,近日中国确诊的输入性病例中,不少是从意大利回来的人员。许多浙江侨胞在意大利工作和生活,他们在国内疫情暴发的时候,千方百计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寄往中国,为国内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如今他们在当地也不得不面对疫情,生活和生意都受到影响。

  中国医疗队奔赴意大利,既是帮助当地民众,也是在帮助在意大利的海外侨胞尽快摆脱疫情阴影,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回顾意大利在12年前汶川地震时对中国的援助,以及长期以来中意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在意大利需要中国伸出援手的时候,中国尽自己努力参与当地抗疫,也是理所当然、义不容辞的事情。

  病毒不认国别。新冠肺炎是全球性疫病,需要各国紧密协作、联手抗击,而不能画地为牢,更不能以邻为壑。包括对受疫情影响从海外归来的留学生、侨胞,不能动辄用异样眼光看待,而是要为他们及时提供咨询和医疗介入,引导他们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他们和家人以及周围的人不受传染。

  新冠肺炎病毒虽然凶狠,但我们不能因此而迷失自我。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相信团结、有爱、互助,这是走出困境不可或缺的力量。祝愿浙江专家组早日完成使命平安归来!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病毒无国界,助人者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