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佩戴口罩,也得讲科学
2020年03月19日 04:51: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等不同场合下不同人群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进行了详细指导。

  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工、防控等级下调的情况下,这样一份指导民众科学戴口罩的指南,很及时也是很必要。

  在疫情下,出门必须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甚至成了当下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无论是在街上,还是在一些空旷之地,能够看到大家都很自觉地佩戴着口罩。这自然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控意识都很强。

  但坦白讲,每次出门都要戴口罩,还是会带来诸多的不便。比如,笔者常听到一些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抱怨说,戴着口罩跑步,非常影响呼吸,但不戴口罩,自己担心不说,也会遭到旁人非议。

  有市民平常戴眼镜,戴口罩时方法又不对,呵出的气总会模糊了镜片,给生活带了很多麻烦,尤其是开车时,由于不敢脱口罩,结果常常影响了视线。也想过开车时不戴口罩,但因担心有风险,便一直不敢摘了。

  事实上,由于缺乏科学戴口罩的知识,许多人的担忧其实有些“惊弓之鸟”。

  根据这份通知,在一些相对独立的空间,或是没有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户外,其实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比如上面例子中的独自开车时,在人员稀少的场地上进行户外运动时。

  此外,通知上说,如果是身处中、低风险地区,即便是在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也不是必须要戴口罩。只要随身备着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上。当然,若是身处高风险地区,戴口罩仍是一个规定动作。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以及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戴口罩则必不可少。

  这次疫情,令人感触最深的,是每个人都必须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即便是戴口罩也应该遵守科学的方法,根据事态的发展变化、环境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不同方法,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盲目放松。

  实际上,就算在平时,每个人也应该掌握戴口罩的科学方法,让其成为一种常识,如此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他人——因为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所具有的预防作用,已经有目共睹。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佩戴口罩,也得讲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