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网课,打开教育新窗口
2020年03月19日 05:38:4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刘伟

  一场空前规模的网上教学在疫情时期拉开了大幕,原先在课堂上一脸严肃的教师们纷纷化身“网红主播”,给在家学生上起网课。实行初期,虽有待磨合,但这确实在各大中小学延迟开学的特殊时期分担了教学任务。停课不停学虽是应急之举,但若能借此优化方式、更新理念、创新体系,则对于提升教学实效性、解决教育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以此看,特殊时期的网课,为我们打开了教育发展的一个特别窗口。

  网课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促进。传统课堂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学生,教师容易进入状态。但上网课则不能直接看到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做到“眼中无人,心中有人”。而且,教师还要针对网课预备特定技巧。比如,根据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流程,针对学生可能的反应作出精准预估;除了课堂点名、随机提问、发起讨论等常规方法,还须提升教学生动性,以便把学生吸引在屏幕前。教师不妨积极向“一线网红主播”学习一些技巧。网课教好了,将有力反哺传统的课堂教学。

  网课是对学生学习理念的更新。任何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都需保持一种不停学状态。网课上得是否认真积极,就是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磨练。当今社会给民众提供了海量的学习渠道,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网课形式呈现的。上网课的经历,有助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确保将来不被时代淘汰。

  当然,网课目前存在的问题也还不少。比如,是否所有年龄层次学生都适合开展网课教育?恐怕未必。小学生等低年龄层次学生,由于其接受能力和专注度等因素,就未必适合网课。网课教学还须对不同年龄作出优化调整。同时,一些农村或贫困地区学生参与网课条件不充足,网课标准课件不够丰富,以及目前给学生家长造成的负担过大等问题,都亟待化解。如此,网课才可能更好助力教育发展,助力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

  也许,将来这些问题得到改进,网络也更顺畅,交互还能更便捷,教学内容还能用全息影像投射,今天在非常情形下展开的网课,将为我们的教育事业打开一个新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课,打开教育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