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奥运""亚运"温暖守护 他们是抗疫战场上最靓的"仔"
2020年03月19日 22:55:39 来源:江门文明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勇抗肆虐的病毒,他们就是这个“战场”上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

  左边:刘奥运 右边:陈亚运

  在广东江门市中心医院有这样一对90后护士:刘奥运和陈亚运,疫情发生之后主动请缨,“奥运”“亚运”联袂抗“疫”,无愧于他们闪亮的名字,成为了“抗疫战场”上英勇的“卫生健儿”!

  刘奥运:“我是党员、又是科室里的唯一男护士,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1992年,一个男娃娃呱呱坠地,他的姑妈从电视上得知这一年将在巴塞罗那举行奥运会,便给他的父母建议取名“奥运”,“希望他能拥有运动员一样的强壮身体,希望我们国家也能举办一场奥运会。”

  于是,这个男娃从此便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刘奥运!不过,他并未成为运动员,而是成为了江门市中心医院肠胃外科一区、感染二区的一名男护士。他说,“医护可以救死扶伤,很神圣,高考填报志愿,我就选择了护理专业,成为一名男护士。”

  家人对祖国富强的期盼真的实现了,2008年,中国举办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刘奥运也拥有运动员般的强壮身体,2020年,进入了该院感染病房硬核抗“疫”。

  2月11日下午,他接到了来自科室护士长黄锦萍的电话通知:去感染二区支援。放下电话的那一刻,他内心激动了起来!之前科室发了志愿组建抗“疫”先锋队通知,大家看到通知后都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他当时想:“这么多人报名,但名额只有一个,我工作资历尚浅,能有机会去吗?”接到电话后,他忐忑的心才安定下来“:是我!选中了!”

  当被问及怕不怕,刘奥运说:“我是党员、又是科室里的唯一男护士,就应该冲在最前面。”他简单地收拾了一下,立马到感染二区报到。

  下午6点多,他来到感染二区,见到了护士长杨晓冉,从她沙哑的声音中得知,该区刚刚组建完毕,专门用来收治观察病例,她和先到达的同事已接连工作好几天,每天都在超负荷地工作,真是日以继夜。他能感觉到,这里的任务比想象中还要艰巨,同时下决心加倍努力,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2月28日,感染二区住进了一位71岁的患者李伯(化名)。李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双侧椎动脉狭窄等基础病,平常居家出行基本靠轮椅。入院后,刘奥运对他悉心照料,搀扶他到洗手间大小便,亲手喂他服药。

  “李伯,需要上厕所随时告诉我,我来帮您。”

  “李伯,您需要喝水吗?我给您倒。”

  “李伯,您左侧已卧2个小时了,建议您换右侧,避免左侧皮肤被压红……”

  刘奥运细心地照料李伯,尽力解决他的每一个需求。当晚8点,李伯发烧39℃,且乏力出汗、精神状态差,他和同事护士陈秀梅立即报告,并遵医嘱给李伯打了针。期间,他帮李伯烧开水,郑秀梅在床边帮李伯更换衣服,全身温水擦浴并安慰李伯,让他放心,不用紧张,好好休息一下。

  1个小时后,李伯体温降到36.2℃,精神好了很多,也开始有力气讲话:“谢谢你们,你们辛苦啦!”听到质朴的感谢,穿着厚厚防护服、汗流浃背的他们也很欣慰,所有的疲劳似乎都烟消云散了。

  “抗‘疫’战场很像运动赛场,都需要顽强无比的意志力和充沛硬核的体力,希望我们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脱下这厚厚的战袍!到那时,我想去武汉,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和人民。”刘奥运说。 

  陈亚运:“我是党员,又没有家庭负担,让我上吧!”

  跟刘奥运一样,名字也带给了陈亚运很多有趣的体验,从小到大,一直有人问她:“你是亚运会期间出生的吗?”她总是哈哈地笑着摇头,其实,她的名字只是包含着爷爷对她的宠爱,希望她一直幸运、好运连连,“此运非彼运!”

  陈亚运是江门市中心医院脊柱骨科、感染一区的90后护士。陈亚运这个名字带给了她很多人气,也真的带给了她很多幸运,其中就包括被选中奔赴抗“疫”一线!

  “爷爷一辈子就崇拜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小时候最喜欢给我讲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故事,给我唱得最多的歌曲是《东方红》。若爷爷还在世,疫情当前,看到我肩负起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冲锋陷阵,他一定会支持我,为我加油!”陈亚运骄傲地说。

  陈亚运出生于农村家庭,她的爸妈从小就希望她品学兼优,然后找一份好工作。高中时,她也一度想学医,不过高考填报志愿时,才知道文科生不能报考临床专业。她同爸妈商量,“那就当一名护士吧!”就这样,陈亚运踏上了护理的道路。

  由于工作繁忙,陈亚运已经5年没回贵州老家陪爸妈过年。今年春节是她结婚的大喜日子,趁机回家探望爸妈。大年初二,她还在享受家里的其乐融融,没想到疫情发展态势却越来越严峻,一组组数据让人揪心。她敏感地意识到事态严重,医院一定是主战场!于是匆忙辞别家人,赶回医院上班!尽管一波三折,机票订了又退,高铁票退了又订,她终于“像一名坚忍不拔的运动员一样”赶回了医院!

  1月29日,陈亚运主动请缨报名支援前线,随时等待组织号召。2月15日,护士长电话来了:“可否到感染科一线支援?”

  “我是党员,又没有家庭负担,让我上吧!”陈亚运坚定地回答。2月24日,她正式“入列”,来到感染一区,站在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在这里,她与确诊患者一同并肩作战,她承担起了患者家属的角色,为他们做治疗、打水、送饭……手里的工作似乎永远做不完。衣服湿透、护目镜在滴水,但她还不忘陪患者聊天,听取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加油打气。

  1个月里,病患陈叔(化名)面对反复再现的阳性检验结果,坐立不安,几近崩溃,几度怀疑。陈亚运和其他同事对陈叔关怀备至。陈叔也渐渐明白,医护人员是和患者一同并肩作战,他们都在等待同一个结果。

  3月8日,江门确诊病例清零了,整个医院都沉浸在阶段性胜利的兴奋里,发不完的朋友圈,但也不忘叮嘱一句“清零不等于零风险,清零不等于结束”。而陈亚运也像回到了大学毕业那天,拍了毕业照,感激、感动,无比欢喜。

  3月9日,她的最后一个夜班结束了,即将开始15天隔离之旅。回想这一个多月的经历,她感慨:“我很幸运,认识了一群这么勇敢、可爱、可敬的战友,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成长。这一路走来,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有党在呵护着我们,整个社会在关爱着我们,这是何其幸运!”

  截至3月8日“清零”,江门市中心医院护理人员踊跃投入参与疫情专项救治工作,他们承担了繁重的临床护理任务,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的隔离治疗,体察入微地呵护患者心理健康和医生们一起并肩作战!

  刘奥运和陈亚运,是护理队伍中蓬勃有为的年轻代表,奥运和亚运,本是运动健儿驰骋的赛场、一决高低的战场,也是追求自我突破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象征;但2020年的这个春天,“奥运”和“亚运”却成为了患者心中最温暖的守护,他们联袂抗“疫”,在临床一线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更强的护理拯救着生命!他们是值得点赞的“卫生健儿”!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奥运""亚运"温暖守护 他们是抗疫战场上最靓的"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