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时评 | 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贻害全球抗疫
2020年03月19日 23:01: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聂晓阳 贺飞)今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借新冠肺炎疫情大肆污名化攻击中国,一些美国媒体发表带有明显种族歧视意味的辱华文章,诋毁中国抗击疫情努力。种种言行充分暴露美国一些人长久以来对他国的傲慢心态与“逢中必反”的扭曲心理,也暴露其危险的种族主义和仇外倾向,其结果只会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制造隔阂,给全球抗疫合力“拖后腿”。

  当前,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某些美国政客反复使用“中国病毒”一词,无视国际规范渲染“病毒国籍论”,这种行为已击穿现代社会的文明共识。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发声,反对将病毒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8日指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始于北美,但人们也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同样的道理,应避免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这不利于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即便在美国国内,包括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先后表态,指出将病毒贴上中国标签是“绝对的错误”,是“无礼且会适得其反的做法”。

  反华排外倾向,反映在美国一些政客的言行中,也体现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上。中国暴发疫情之初,有些西方媒体和舆论带着傲慢和偏见评论甚至否定中国抗疫的做法,发出“中国的严格防控措施侵犯人权”“专制政府的做法”等许多谬论。而今,中国有力有效的抗疫措施,越来越得到国际卫生专家和舆论的肯定,这些谬论自然失去了市场。

  不久前,《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标题宣扬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观点,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然而,该报罔顾多方强烈要求,迄今既未正式公开道歉,也未查处相关责任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流丝毫不顾该报文章的恶劣性质和影响,以及对中国乃至亚洲人民的伤害,毫无底线地为种族歧视言论撑腰站台。

  回望人类历史,从19世纪的霍乱疫情被归咎于爱尔兰移民,到1968年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被称为“新加坡病毒”,每当人类面临某种病毒威胁或全球性危机之时,总有一些势力跳出来,把某个国家或种族当成替罪羊,利用人们的焦虑心理煽动仇恨和排外情绪,为自身谋私利。至于这些言论引发什么严重后果,那不是他们关心和重视的。

  当前,全球战“疫”形势严峻,加强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刻不容缓。作为大国,美国更应多做有益于本国和他国民众健康与安全的事,而不是污名化他国,煽动歧视仇外和种族主义。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时评 | 煽动种族主义和歧视仇外贻害全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