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锐评丨面对疫情,美国政客除了过嘴瘾能否干点正事?
2020年03月19日 23:0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美国领导人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引发舆论哗然。国际社会普遍批评这一措辞带有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是有意识地将疫情防控引上一条种族仇恨的黑暗道路”。

  18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日内瓦表示,病毒没有国界,应避免将病毒与某些人联系起来。他强调,“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所以涉及其他病毒时,我们采用同样的命名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同一天,美国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发表声明,指责美国领导人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是无礼的。布里德在声明中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影响所有人的全球流行病,我们都应听取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并携手应对。这是我们在旧金山正在做的,也是联邦官员需要做的。”

  显然,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对美国领导人这一措辞都是批评反对的。随着美国疫情防控问题不断暴露,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美国一些政客除了打打嘴仗、过过嘴瘾外,在疫情防控上并没干什么正事。

  3月上旬,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毒检测试剂盒短缺 “是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根本原因”。美国《科学》杂志官网曾刊文称,美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度存在质量问题。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传染病学专家海伦·Y·朱日前指出,由于官员的相互推诿和拒绝,她的团队对当地居民鼻腔拭子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的申请一再被推迟。对此,海伦深感挫败地说:“我们就像是坐等一场大规模流行病到来一样。我们有能力提供帮助,但我们却什么也不能做。”

  极度讽刺的是,面对本国疫情的加速传播和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落井下石、内外“甩锅”和拼命自吹,竟然成为华盛顿决策层的集体反应。看看过去近两个月,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吧:

  1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中国艰难战“疫”的时刻,抛出所谓“疫情将有助于工作岗位回流美国”的冷血言论。

  2月28日,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美国领导人称新冠疫情是民主党搞出来的“新骗局”,向政敌“甩锅”。

  3月4日,对于美国人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时面临的困难,美国领导人又 “甩锅”前任,称“奥巴马政府在筛检方面做了一项决定,结果非常不利于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3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

  3月11日,随着疫情发展骤然升级,美国领导人终于在自吹中阐述应对决心了,称要采取“现代史上对抗外国病毒最积极且全面的行动”。

  3月16日,当被问及如何自我评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时,美国领导人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满分10分。

  ……

  战胜病毒是个科学问题,靠动动嘴、吹吹牛、“甩甩锅”就能奏效吗?一些用歪了心思的美国政客,正把美国民众推向危险的境地。

  截至目前,全美50个州以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全部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安东尼·福奇17日悲观地表示:“也许到最后,我们会看到一条一直在上升的曲线。”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阿希什·贾哈痛心疾首地说:“浪费两个月时间几乎是灾难性的,我们恰恰这么做了。”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警告说,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已达到两周前意大利的程度,“我们完全有可能成为意大利”。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称,“美国将是大流行下一个震中?”

  美国执政团队应对失当,被市场狠狠教训了。尽管连续降息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但随着美国境内确诊病例的快速上升,投资者们对美国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显然信心不足,美股更是在8个交易日内连续四次熔断。

  对于始终将股市视为主要政绩的美国领导人来说,美股的接连下挫才是真正让他备感焦虑的事,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选票。这也折射出主导美国疫情防控的无情逻辑:资本重于生命!

  当前,迫于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民众的指责不满,美国执政团队不得不加大应对力度。18日,美方宣布启动一项战时法案来扩大口罩等防护装备的生产。但几乎与此同时,为掩饰疫情应对不力、模糊民众焦点、转移舆论压力,美方祭出突破道德底线的另一招,那就是加大对中国污名化攻击。

  正如“甩锅”与自吹绝不是美国抗疫的药方,种族主义言行与排外情绪,不利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

  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那些把时间花在过嘴瘾上的美方政客,能否干点真正有利于民众生命健康的正事呢?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锐评丨面对疫情,美国政客除了过嘴瘾能否干点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