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创造新价值
2020年03月20日 05:41: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卓勇良

  对于个体户,我是有敬意的。因为疫情,这些日子大家过得有点辛苦,但小区门口的小超市,春节后早早就开了起来。我探头探脑不敢进去,老板娘笑盈盈地招呼我,“店里消过毒,经过审批的。”

  实事求是地讲,就算以后经济发展水平很高了,个体户也会有生存空间。大超市、购物中心、网购等,都在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但个体户自有其生存之道。过去几年里,浙江个体工商户数年均增长率都高于GDP增速。

  满足需求的多样化和便捷化是个体户生存发展的一个基本“硬核”。20多年前的一个中午,我和日本同事在东京大手町的地下商业街,就是找不到合适的餐饮座位。大手町位于东京市中心,大银行和大企业总部云集。恰午饭时分,地下街一长排看不到头的特色餐饮店,生意非常兴隆。去年我去冲绳旅游,发现那霸市中心的美食街,一如当年的东京大手町,店铺密集,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适应和满足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是个体户生存发展的另一个比较复杂的新“硬核”。截至2019年末,浙江65岁及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达14.2%,比2018年上升0.6个百分点。老年人的特点是有时间,其中一部分稍有一些小钱。那些支付能力稍强的老人,更希望购买适合自己需求的商品和服务。我们家不远处有一家只有一间门面的小炒货店,10多年了,一直有固定的顾客群。

  大量的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规模化的大中型企业,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城乡居民,形成了从生产到市场、从物质产品到劳务产品的生产消费完整过程。虽然一些个体工商户看起来似乎效率较低,但他们创造的是另一种效率,即实现规模企业与市场的高度契合,以及提升客户的内在满意度。

  个体户长期生存发展,主要还是靠他们自己。一些古老的价值准则,如童叟无欺、态度友善、质量第一等,应该是永恒的。而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也需要追求新的价值,诸如差异化、快捷化、品质化、情感化等。

  政府也要积极创造有利于个体户生存发展的环境。如免税和实施相对较低的定额税率;对于低收入人群集聚区域的个体户,酌情补助,以扩大其生存空间,一定程度地缩小收入差距;实行个体户用电与居民同价的政策等。

  (作者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造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