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世界没有“失控”,是一些自媒体乱了套
2020年03月20日 08:19:5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前些日子在网上流传的“世界失控了”“华商太难了”等系列虚假文章,终于有人出来认领了。据中国经济网报道,3月19日,郭红的丈夫薛育明宣称,上述假消息与妻子无关,都是其一手策划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阅读量和涨粉。而此前,有媒体曝光,炮制上述系列文章的或是一家叫福清天天快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法人代表是一个叫郭红的人。

  至此,事实已经十分清楚,就是薛育明一伙人鼓捣了几十个公众号,想借疫情收割一波流量。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发布在“掌上印尼”“厄瓜多尔华人在线”等60多个微信公众号的数百篇虚假文章,其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换了一下地名、人名和从事行业,其余均雷同。

  比如,公众号“掌上都柏林”的文章中写道:“在都柏林,我也‘躺枪’被隔离了。2月26日,在都柏林做食品生意的中国商人王明告诉我们……”到了公众号“掌上印尼”,仅将“都柏林”换成“印尼”,将“王明”换成“王东”,将“食品生意”换成了“超市生意”。

  这种做法,不仅没能给薛育明等人带来预想中的涨粉,反倒让自己掉进了自己挖的坑中。目前,微信官方已经封禁了3个主体下的50个违规公众号,而薛育明本人已接受当地公安和网信部门的调查。

  福清是华侨之乡,在疫情向全球各地蔓延的当下,薛育明等人有针对性地炮制出“世界失控了”“华商太难了”等耸人听闻的文章,试图利用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和关注,来达到自己牟利的目的。此种行为,已不仅是道德层面的过错了,还可能触犯了法律。

  信息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准确性,对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准确的信息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疫情的实际情况,从而做出准确、有效的判断和决策;反之,虚假或者夸大其实的信息大量传播,很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进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如果薛育明等人真的得偿所愿,文章成了爆款,那么看了文章的有些华人华侨难免会信以为真,从而被这些信息误导,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那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压力?

  “世界失控了”“华商太难了”是典型的自媒体写作套路,也是很多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惯用的伎俩。对于这类以“收割流量”为目的,不顾社会公序良俗,刻意制造恐慌的行为,一定要及时依法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没有“失控”,是一些自媒体乱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