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故事”助力思政课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2020年03月22日 11:2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操菊华

  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只有融入鲜活的社会现实,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学生思想相契合,才能引领学生增强使命担当。当前,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伟大实践,就是最生动、最现实、最深刻的社会大课堂,“中国抗疫故事”为思政课堂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素材支撑。思政课要主动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引领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大考面前,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救治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固的“长城”。这场史诗级的伟大抗疫实践正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最好阐释,彰显了党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赤子之心。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讲好党的初心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领青年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彰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战疫情,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超4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抗疫一线,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温度”;仅用10天建成的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领青年学生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制度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展示中国精神的强大力量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激发创新创造的精神动力、推进复兴伟业的精神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人民坚忍不拔、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弘扬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都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火神山、雷神山从无到有的横空出世,防护物资从严重紧缺到库存充足,中国人民以智慧与汗水书写着改天换地的伟大创造精神;一封封炙热的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抒发着中国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伟大奋斗精神;一批批白衣战士、一台台装满防护物资与生活物资的车辆飞驰湖北武汉,结对帮扶、共同抗疫,彰显着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团结精神;我们不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现着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行的伟大梦想精神。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阐释好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引领青年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做忠诚爱国者。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激发时代新人的青春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年轻的面孔、青春的身影总是让我们深深感动。那些嘴上说着“不想长大”的“90后”“00后”年轻人们,一转身就成为了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这样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经过抗疫斗争的洗礼,年轻的群体已然长大,稚嫩的肩膀已经可以扛起大梁。思政课教学要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阐明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展示青年榜样的蓬勃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作者系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中国精神;课堂;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中国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故事”助力思政课与新时代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