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将人民立场贯穿战疫始终
2020年03月24日 03:57: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宋雄伟 编辑 江于夫 周宇晗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依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一线普通群众不惧风雨、众志成城的战斗精神,才在战疫中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广大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战疫工作的指示,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头等重要位置的决心。

  将人民立场贯穿战疫全过程,要求我们始终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身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温暖的底色,这一科学理论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体现了博大的人民情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

  将人民立场贯穿战疫全过程,要求我们始终铭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战疫过程中,要始终兼顾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疫情防控”是为了保护生命安全,“民生保障”是生存需求,“经济发展”是美好向往,三者不可偏废。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战疫时期,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就业增收等工作。适时启动经济恢复的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差异化策略,稳步恢复经济发展。

  将人民立场贯穿战疫全过程,要求我们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短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放眼长远,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要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中继续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动性、能动性,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大考中向全国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将人民立场贯穿战疫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