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万水千山总是情
2020年03月25日 03:3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同气连枝,命运与共。随着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身处国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群体的处境引祖国牵挂,浙江各界群众不仅为他们筹措捐赠物资,还想办法提供防疫知识解答、心理支持和精神安慰。特殊时期的关爱,分量厚重。

  万水千山难断同胞情。早在国外疫情开始蔓延时,浙江社会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就快马加鞭往意大利等地飞驰。正如当初国内疫情发生时,浙江华人华侨跨国包机往祖国运送紧缺医疗物资的“硬核”援助一样,此举也引来许多网友点赞。“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华人华侨的这份心声,何尝不是家乡人民今天所作所为的初衷。

  比物资更珍贵的是来自家乡人民的情感支持。比如德清新市镇3位企业家在为本地籍在外留学生、华人华侨寄送的2000个口罩包裹内,附赠了一封“家书”。这种贴心暖心之举,非设身处地的着想无法做出。再比如丽水为缓解在外侨胞的焦虑情绪,该地240多位心理咨询师在1000多个侨团微信群临时上岗。而日前,我省“海外浙籍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已经开通,在线为海外浙籍侨胞提供新冠肺炎知识、防护、心理援助等方面的问题解答并进行相关应对处理。

  从物质到心灵,不同层面的援助释放同样的潜台词:祖国是海外游子永远的靠山。尽管脚踩着五大洲的土地,我们血管里流着的都是中华儿女同样的血,疫情带来的考验,我们会一起挺过去。

  疫魔在全球肆虐,不分国度,“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成为越来越现实的命题。目前国内疫情防控的重点从内防扩散转变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而相比在这个时候回国,绝大多数华人华侨、留学生还是选择了原地不动。为“按兵不动”的游子充分传递相关防疫信息和知识,缓解他们的心理负担,提供必要的援助,防止不必要的恐慌和不必要的流动,也是在为外防输入作贡献。实际上,各国侨联、商会也在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呼吁大家尽量减少流动、做好自我防护。冷静、克制、理性是华人华侨、留学生对待疫情的主旋律,温暖、关爱、支持也是国内对待华人华侨留学生群体的主色调。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万水千山总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