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滴水里见太阳
2020年03月25日 03:40: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 云南河口有一个名叫石板寨的小山村,村里人还在奋力脱贫。他们未必知道湖北的具体位置,但知道那里有与疫情抗争的人。他们拿不出像样的东西,他们想到了自己的香蕉林。93户村民在山里苦干了两天,收获香蕉22吨,捐赠给湖北,浩浩荡荡送香蕉的摩托大军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发生在全国人民支援武汉抗疫斗争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个。

  患难见真情,真情里满是牵挂。小山村人的行为很朴实,如今他们仍在为摆脱贫困而奋斗。他们自己虽然也有难处,但比起湖北疫区的群众还是好的。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心里总牵挂着那里的人,所以要尽心尽力去帮助。尽管这些香蕉值不了多少钱,但表达了村里人的一片真情。

  患难见真情,真情承载着互助。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山村正在为脱贫而努力。那么,已经实现小康的地区理应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要像浙江安吉县黄杜村农民党员那样,用“扶贫茶”支援贵州、湖南、四川等地贫困户,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患难见真情,真情贯穿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谊。一些大灾大难放在一个人、一个地方身上难以克服,但是,全国30多个省份一齐上阵,没什么战胜不了的。当年汶川大地震,全国对四川各市县一对一帮扶,没几年,一个崭新的汶川及周边县市,就呈现在世界面前。这次当湖北省面临灾难、当武汉市陷入重灾,全国各省分别帮扶,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市。可以预见,湖北必胜!武汉必胜!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在我国进行抗击疫情斗争之时,一些国家表达了关心和慰问,并提供大量援助。近期,许多国家也受到疫情的袭击。中国包括浙江正在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共同经历过患难,才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

  一滴水里见太阳。小山村虽小,以小见情。小山村患难见真情的作为,践行着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坚强意志,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精神风貌。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滴水里见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