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美国无限量宽松难过政治利空关
2020年03月25日 10:2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敬伟

  3月23日,美国首都华盛顿,鸽子在无人的广场上“散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万例。

  备受期待的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大礼包”23日在国会参议院再次受阻,饱受疫情伤害的美国经济只能继续“苦等”。用心良苦的美联储当天早间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的猛药,但对市场来说这依然不足以抵消大规模财政刺激“难产”的利空。

  在此之前,美股在两周时间里熔断4次,已经破了33年来的纪录。该纪录对美国政府的打击可想而知——毕竟,特朗普政府引以为傲的是长达11年的大牛市。特朗普总统也以此作为他竞选连任的最大政绩,疫情打破了特朗普的竞选节奏。

  从美联储降息“放水”到零利率再到财政政策的“放血”以及给民众发现金(支票),都未能阻挡住美国股市的颓势。显然,美国市场恐慌和股市狂跌的根源在于美国反击疫情不力。美国无限宽松政策,成为特朗普救经济的“终极策略”,即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是一种无限量、无限续杯式的量化宽松,直到达到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和经济的目的。

  此外,美国还有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大招,譬如通过“直升机撒钱”计划,直接发消费券,往老百姓账户上直接发钱等。3月17日,美国已经放出7000亿量宽加零利率的大招,但是股市用熔断直接表示无效。现在,美联储给出的刺激太震撼了——到了国会也不得不杯葛的地步。毕竟,无限量宽松的招式,虽然在于刺激经济尤其是拉抬股市,但最关键的是白宫希望利用行政职权为特朗普的竞选连任提供助力。

  由于之前的强刺激无效,更由于触犯了民主党的竞选利益,无限量宽松自然触发了府院冲突的导火索,也激燃了两党恶斗的火花。政治恶斗需要时间,但疫情防控却容不得丝毫轻忽。刺激手段弱一些,市场信心就差许多,股市震荡就会强烈,跌跌不休乃至熔断就会再次发生。

  因此,无限量宽松政策是白宫急需,也是市场期盼,但受政治博弈的影响,这样的强刺激计划不可能在国会顺利通过。从之前刺激计划的效果看,四次熔断的市场反馈可谓很糟糕。这意味着用力过猛的刺激政策并非灵丹妙药,不过是短时有效的兴奋剂,这也是美国国会对无限量宽松政策充满怀疑的原因之一。

  这次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和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市场面完全不同。当时,美国和美元信用依然是“硬通货”,美联储可以通过量化宽松的方式救经济。当下,全球市场链被疫情阻断,疫情全球化导致全球化恐慌,消费、贸易和投资三大传统经济引擎都失去了动力。加之美国单边主义的“美国优先”,美国和美元信用在流失,美国又是一个高赤字国家。在美国,“现金为王”成为现实,但美国最缺的就是现金。

  美国无限量宽松,不是现金支撑下的宽松,而是无限量印钞票的宽松。这样的宽松只会掏空美国实体经济,滋生金融泡沫,造成新的全球恐慌。美国给出的无限量宽松规模越大,带给全球市场的副作用越强。

  宣称“战时总统”的特朗普,能否应对来自国会的杯葛是一大难题,如何拿出更好的疫情防控之策更是严峻挑战。特朗普也无奈承认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无限量宽松计划通过,强刺激带来的副作用也会延续十几年乃至更长时间。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无限量宽松难过政治利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