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锻造青春名片
2020年03月25日 13:48:44 来源: 程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者,国之魂也”。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线“90后”干警风雨无阻、日夜奋战,“90后”青年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疫”不容辞,是为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看那“头脑风暴”的创业青年,在创业基地奋力拼搏;看那投身脱贫攻坚的青年背影,把智慧与力量带入山区;看那“疫”路前行的无畏战士,以责任使命筑牢铜墙铁壁……新时代的新青年,当“心事浩荡连广宇”,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青年须将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疫”往直前,是为青年。抚今追昔,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百年以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一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义无反顾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而今全民战疫之际,无数青年浇灌热血于其中,数字清零、方舱关闭、医护还乡......充满斗志的青春在战疫之路燃烧。正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一名“90后”党员所说的,“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才是当代中国赋予青年的时代责任。

  “疫”无反顾,是为青年。“人之所不能为者,我为之;人之所不愿为者,我愿为”。坚守防疫一线是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乃至生命代价的。武汉“90后”医生夏思思坚守岗位,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牺牲;湖南“90后”药剂师宋英杰连续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不幸猝死;广东清远英德辅警曾文聪,倒在一线岗位,年仅26岁……铮铮誓言铭于心,初心使命化于行,无数青年用奉献和牺牲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一线绽放最美青春。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虚怀照耀的,是广大青年身上孔明般的光亮。漫漫战疫路,青年正以担当和无畏锻造时代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江右时评:在战“疫”中锻造青春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