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际锐评丨又炒“中国制造有毒”?别再编笑话了!
2020年03月26日 13:25: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配合着美国一些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武汉病毒”,西方一些人正在散布从中国购买的产品携带病毒的谣言,鼓动抵制“中国制造”。

  这一耸人听闻的论调,与借疫情搞种族歧视、政治攻击的做法—样,目的都是通过制造噱头,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指责,挑动和制造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矛盾,借此牟取私利。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在官网上早就明确指出:新冠病毒不会通过中国制造的产品传播,也不会通过任何报告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制造的产品传播。近期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不同物体上留存的时间长短不一,即便在塑料和钢铁上存活时间最久,也仅为72小时。换言之,只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消毒措施,各类物品就不可能成为病毒扩散蔓延的主要风险点。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结果,揭示了新冠病毒在气溶胶和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

  当前,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疫情。要是照那些散布“‘中国制造’会传播病毒”的人的逻辑,莫非全球几乎所有商品都逃不过病毒侵袭?要是那样的话,人们还怎么救援抗疫?

  当然,对于存心找事儿的人来说,科学与常识是可以装作看不见的。他们杜撰关于疫情的种种谣言,无非是想利用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将矛头转向中国。

  作为世界最大的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生产国,中国在发生疫情后,曾一度面临国内医疗物资供应的巨大缺口。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中国相关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大量物资迅速投放市场。以口罩为例,中国口罩日产能达1.16亿只,约为疫情发生前的12倍。

  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大国责任担当,中国在满足国内防疫需求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开展对外医疗物资支援。据统计,中国已经或正在向巴基斯坦、伊朗、韩国、日本、意大利、非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急需医疗物资。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本国企业扩大生产,并为各国采购提供各种便利。如果有人炒作“中国制造有毒”,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所说的,他们就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新冠病毒导致的全球死亡人数超过1.5万,从米兰到纽约的各地医生们都在不顾一切地寻找呼吸机,而中国工厂也正开足马力,一刻不停地生产呼吸机以满足海外需求。位于北京的一家医疗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一个国家不想立即从中国买到呼吸机,“我们有成千上万的订单在等着交付”。

  美国疫情“重灾区”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日前表示,该州可能需要3万台呼吸机,而目前只有五六千台。为满足最迫切的需要,该州“安排了在中国的人员去采购呼吸机”。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近日撰文指出,如果中美联合抗疫,美国能向中国采购急需的医疗物资,就可以及时挽救许多美国人的生命。

  但问题是,美国一些政客听得进这一忠告吗?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月底发出疫情将有助于工作机会“加速回流”北美的冷血言论,到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鼓动白宫动用行政令,将医疗供应链从中国等国转回美国,美国一些政客正算计着借疫情推动“脱钩”,强化其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政策主张。

  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另一层目的,那就是挑拨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阻遏中国对外合作步伐。

  这些年,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给很多国家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在与外国领导人通话时强调,中方愿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26日,习近平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方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国际社会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全球战“疫”关键时刻,中国正在展现重要的领导力。可以说,这场疫情非但不会让中国与世界疏远,反而会进一步增强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和认同。

  面对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合作是人类唯一的选择。那些带着“病毒”眼光看世界的人,其实意识不到,自己“中毒”已深。他们炮制的种种荒诞无知的谣言,已经沦为国际笑柄。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锐评丨又炒“中国制造有毒”?别再编笑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