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战“疫”说理】抗击疫情彰显时代精神
2020年03月27日 13:37:02 来源:人民论坛网 栗东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在党的有力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向好,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伟大的斗争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与疫情斗争期间,白衣战士、广大党员主动请缨,上演最美逆行,彰显奉献精神;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在实验室内争分夺秒,彰显科学精神;部队公安、社区人员筑起堡垒,依法严格防控,彰显法治精神,还有全国各地涌现出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等“可爱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

  群防群控,奏响爱与奉献交响曲

  奉献,是抗击疫情斗争中最感人的行动;奉献精神,是抗击疫情彰显的时代磅礴精神。“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疫情之初,84岁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年过古稀的李兰娟院士和一批批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开赴一线,无私奉献,用生命拯救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奏响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这一场生命大救援,睹之眼噙热泪,思之荡气回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无私奉献的光辉典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从城市社区到边远山区,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起,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广大共产党员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气壮山河的奉献之歌,让人们充分领略了我们党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伟力。“人生在世,奉献二字”,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快递小哥、货车司机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他们是社会上最美的群体,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共同在中华大地上奏响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撼天震地的奉献之歌,让人生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广大中华儿女用“以情战役”的华章谱写出的奉献之歌,像一缕缕火焰翩翩起舞,为攻克疫情注入磅礴伟力。

  精准施策,用科学武器向病魔亮剑

  科学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科学精神是穿透疫情阴霾的阳光。“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力量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用科学抗击疫情,既包括实验室里的攻关,也包括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和综合协调机制,还包括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知识、科学素质、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等科学精神的提高。“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更离不开科学精神的指引。“知识就是力量,治病莫若防病”,用科学知识武装人民头脑,用科学精神去洗礼人民心灵,从根本上树立起科学防治的意识,养成独立思考的防谣习惯,让公众尊崇科学、相信科学,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重要科学防线,科学精神在人民群众中扎根,孕育出了无坚不摧的力量。“精准施策、科学应对”,抗击疫情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精神,面对疫情,科技战线和广大科研工作者承载着巨大的社会责任,他们不辱使命,以冲锋的姿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最短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成为抗疫新助手。科学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敢于用科学向病魔亮剑,弘扬科学精神,汇集科学力量,吹响全面决胜的号角。

  依法防疫,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法治是抗击疫情的保障,法治精神增强人民战“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依法防控,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将法治精神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整个法治过程中,增强人民的防控凝聚力。“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提供了法律保障。“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抗击疫情期间,对于出现的制假售假、造谣传谣、暴力伤医、哄抬物价等问题进行了依法严厉打击,以法治精神来解决这些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原则的具体体现。此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法治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发挥强大的法治“硬核”力量,将法治精神融入人民血液,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抗击疫情彰显的时代精神,是奉献精神、科学精神、法治精神的有机结合,这一精神充分调动了政府和全社会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注入了精神动力和坚定了必胜决心,也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作者:栗东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说理】抗击疫情彰显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