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安全教育日 用好活教材
2020年03月30日 07:08: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金华一所小学在云课堂上给学生上了一堂安全课,普及了“公共安全卫生”和“公共卫生事件”等与疫情密切相关的概念,教导学生保护自己、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学生则在家和老师积极互动,有的还自创游戏软件,让更多的人在趣味中了解如何科学防疫。

  3月30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一安全教育日,在今年更彰显出特殊意义。当前,大部分省市仍旧没给出具体的开学日期,这意味着很多中小学学生要继续“宅”在家中上网课。对部分快要迎来升学考试的中小学学生来说,时间尤为紧迫。尽管如此,安全教育仍应该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不是轻视。

  安全教育是一堂极其重要的必修课。学会在危险来临的时候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是每个人应从小学会的本领。有研究者认为,小学是最适宜进行安全教育的时期,因为儿童最易接受安全指导并转化为行动,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创新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很有必要。此次疫情,无疑为安全教育的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从形式上来说,在线教学能“玩”出许多有趣的花样。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做法,有的学校还积极与交警部门联动,丰富在线学习内容。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牵头出品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与学生在“云”上见。可见,线上教学反而激发了安全教育的创新活力。此外,这个安全教育日十分难得的是,一些学生在家有父母照顾,父母也应多多参与孩子的安全教育,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促使孩子们接受更多的安全知识。

  从内容上来说,如何认识病毒,如何防范疫情,如何在疫情当中做好个人防护,都是每个中小学生必须掌握并不断深化的认知。从大的方面来说,抗击疫情当中的浙江做法和浙江担当,个人可以力所能及作出的贡献等等,也是每个中小学生不妨进行拓展延伸的领域。了解这些,不仅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也能增强他们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厚植一份家国情怀。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用好战“疫”活教材,上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课,定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带来独特启发。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全教育日 用好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