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援鄂归来话担当
2020年03月30日 07:27: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支援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定点医院的浙江医疗队陆续返浙。那几天,武汉居民阳台相送、街头鞠躬,深情告白:“虽然我不认识你,但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

  “你为湖北拼过命!”这句发自内心的赞扬,让我们看到勇于担当的白衣战士的英雄形象。白衣战士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而人民的健康又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疾风知劲草。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初心映照初心,以生命守护生命,担当起维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的职责。医疗队在鄂期间,几十个日日夜夜,忘我劳作,细心护理,他们以零感染,从死神手中夺回众多生命。他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装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之中。

  医者仁心,是因为心中有大爱;勇者无惧,是因为肩上有使命。在我省援鄂医疗队中,有许多“90后”年轻护士,他们说:“我们已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抗疫一线,护士是抗疫大军里的主力之一。他们给患者治疗、护理、打水、喂饭,可谓事无巨细,他们与患者亲密接触,厚厚的防护服里满是汗水,一个班次不敢喝水、上厕所……护士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帮助患者战胜病毒,重新撑起了生命的风帆。护士们的英勇付出,感动了他人,也提升了自己。浙江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初级治疗师王尔山是抗疫一线的“90后”,在浙江支援湖北荆门市医疗团队得到了磨炼,近日他向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我在荆门感受到信任和情义,学到责任与担当。”

  救治病人不畏急难险重,白衣战士勇于担当,受到人们由衷的感谢和敬重。武汉市民说:“你们是英雄、是战士,国家有难,人民遭灾,无论何时你们都挺身而出。我们要告诉孩子们,要学习你们这样的英雄。”武汉市民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深情厚意。武汉天河机场用心设计的一张“特殊登机牌”,一面是花丛中的两位姑娘,一位是医生,一位是市民,作出比心的手势,旁边是这样一句话:春天有你更灿烂,湖北因你更美丽;另一面,是登机信息。其每一个小细节,都让人动情——航班:胜利号,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抗疫胜利日,座位:VVIP,登机口:凯旋门,舱位:功勋舱,始发站:武汉,最上面旅客名字的地方,则写着:英雄签名,旁边有16个字:最美逆行,同心战疫,英雄凯旋,感恩有你。

  逆行英雄归来,抗疫精神永在。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援鄂归来话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