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敬老体现在细节 这种折腾值得做
2020年03月31日 03:58:3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经过杭州公交集团、城投集团和交警部门的共同努力,近日,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门口终于有了公交车站,老人们坐车更方便了,可比以前少走167米路。

  据了解,这个公交站点是特意为福利院的老人们设置的。为了这一特殊的站点,福利院、公交集团、市政、交警等多个部门一起磋商、协调多次,试图寻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案。

  设立港湾式公交站、公交车去福利院兜一圈、在福利院门口改建公交站……一个个方案提出来后又因为种种原因先后被否决,其间经历了很多回碰头、沟通。

  最后,经过现场走访、协调,决定在福利院门口新设一个公交车站,原本167米外的龙居寺南公交站则不变,同时开通一条站点少、连接医院、方便购物的535C专线。接下来,城投、交警等会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设立警戒线等方式来保障老人的出行安全。

  短短的167米,对于年轻人来说,走得快一点,可能两分钟就够了。可对于福利院这些平均年龄83岁的老人来说,这是一段并不轻松的路,负重行走就更困难了。

  事实上,为此新设一个公交站且多开一条公交线,并非易事。它涉及城市规划、道路管理等多个跨部门领域,需要协调的资源和环节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可以说,这次公交集团、城投集团和交警等多个部门能够一起协作,从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找到一个利益最大化的方案,解决好老人们的出行问题,体现了这些部门以民为本的务实作风,体现了他们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这次“按需设站”,解决了老人们的“最后167米”,是关注细节的又一件实事。杭州在关爱老人方面,一直把工作做在细处。比如,杭州非常注重在城市道路、车站、机场、商场、公交站点、住宅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建筑等地方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新建老年人活动场所,其无障碍设施设计建设要达到国家标准,并作为验收指标之一。

  老人们受生理因素影响,已经无法像年轻人那样行动自如,在许多地方都需要特殊照顾。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不能粗枝大叶,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实实在在从细节入手,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解决好他们的难题。

  形成善待老人、关爱老人的社会风尚,是在帮老人,其实也是在帮我们自己,毕竟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敬老体现在细节 这种折腾值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