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经济发展注入消费动能
2020年03月31日 05:49: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剑锋 编辑 江于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宾馆、餐饮、影院等相关服务业以及建材、家具、纺织等众多制造业企业恢复元气尚需一段时间。提振消费、带动投资将成为今年稳增长的关键。

  提振消费首先要保收入。受疫情冲击,一些中小企业生存艰难,社会就业受到影响,不少行业的普通从业人员的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收入下降无疑直接制约了消费的增长。这需要政府加大扶持济困力度,为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减税减负,为低收入家庭与暂时失业人员提供专项补贴,设法稳定消费。同时,要加快落实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卫人员、社区基层服务人员的补贴与奖励,促进社会消费提升。

  尽快推进社会生活常态化。在严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学与社会交往的常态化,在做好科学防疫下,全面开放旅游景点,推进宾馆、餐饮、娱乐与交通的复业,避免因防疫过度对经济社会造成过大干扰。将广大居民群众从“被宅居”惧外出的状态中解放出来,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走出家门、走出单位,多消费。

  顺势提振健康卫生消费。顺应人们对健康养生的追求,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健康消费。尤其是在近期,在国内外市场对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以及医疗器材、医药用品、健身产品等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通过政府牵针引线,加大产品向省外、境外输出。促进企业投资扩张,加强研发,开发新的医疗卫生产品,加大生产。

  推进商业业态与商业模式变革。充分发挥浙江的数字经济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推进电商免费培训、发放线上培训教育代金券等方式,大力发展线上销售,加强对网络销售的信用监督与产品质量管理,让消费者放心购;加快发展线上医疗、智慧医疗,解决农村居民与交通不便地区居民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展线上教育、线上娱乐,让消费者放心学、放心玩;推进城区社区无人超市、无人商场建设,加大农村便利店、连锁店的普及,让百姓放心逛、方便买;发展网上金融,促进银行业务上网上线,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扩大居民金融产品消费。

  提振重点产品消费。顺应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趋势,培育消费新热点,引导与促进消费增长。比如,改善型住房消费、环保与智能汽车消费、智能家居产品消费、节水净水设备器具与光伏等绿色节能产品消费、医疗健身消费、养老服务消费等。适当放开住房与汽车消费的限制,以降低消费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消费券、养老康居服务补贴等促进消费。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政府公共消费也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当加大政府公共消费,尤其是要加大智慧城市产品与服务、公务网站设计维护、公务人员培训等采购,鼓励适当提前消费,加快行政办公设备更新、扩大易耗办公产品购买、办公用品印刷服务、公务人员度假疗养等产品服务。同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方式对外采购,并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

  总之,要将提振消费作为当前稳增长的关键,通过多管齐下,促进消费较快恢复与增长,带动生产与服务回升,拉动投资增长,从而为全年经济稳定增长打下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经济发展注入消费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