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31日 05:51: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到76.8%。同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出现一些特点,比如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但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出口型企业承压加剧。有专家指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具有紧迫性,速度可以快一些,力度可以大一些,要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常态。对制造业大省浙江而言,更要跑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从全国来看,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一直备受重视。但是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受疫情影响程度更深,面临的困难更多,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较弱。因此,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过程中,做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工作十分必要。

  就浙江而言,量多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大省的“基本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对中小企业尤须关注。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措施,又出台15条措施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人、钱、平台等各项难题,务求精准发力。3月份,浙江强化“点穴”之功,出台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措施,并力争全年新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1500亿元左右。浙江动真格动真情、全环节全周期助力中小企业,成效突出。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到目前为止,中小企业距离全面复工复产尚有一定的差距,应该继续努力弥补。当前,要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常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从政策供给角度来说,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提供有力指导和保障。要持久、深入、精准、有效地开展“三服务”,推动工作下沉、服务上门,梳理摸排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新举措。要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不必要的手续,分类分批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发挥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产能恢复。

  从中小企业自身来说,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化危为机,在挑战中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冲出难关,求得更好的发展。据本报报道,疫情使浙江众多企业果断加码能快速带来现金流的项目以确保生存,倒逼企业研发设计能力爆发,开拓新的市场和创新商业模式。这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越是困难时,就越要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实现凤凰涅槃。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经过疫情考验,成功渡过难关,我省中小企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