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全力以“复”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2020年03月31日 19:54:48 来源:荆楚网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代表、返浙员工代表等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同类型的群体、企业,不同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予以一些调整,避免中小企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能够尽快地恢复到好的状态,而且还可以有新的发展。”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就成了当前的头等大事。而恢复秩序的关键,就在于打好“组合拳”,让企业加紧复工复产、找回发展状态。

  做好“加减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虽已吹响,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效应并未得到根本消除,用工难、转型升级难等痛点问题仍在,需要各地政府坚持“一盘棋”思想,做好政策的“加减法”,为企业发展坚定信心。在银行贷款、稳岗拓岗等方面,应通过政策扶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行政审批、税费收缴等方面,要继续加大深化改革力度,精简企业办事审批流程,研究制定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做好“心服务”,鼓足企业发展干劲。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企业发展面临更大风险挑战。应对风险和挑战,尤需各地政府通过贴心走心的服务,帮助企业找准发展路径、鼓足发展干劲。要充分发挥地方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坚持产业链上“大带小”、“强带弱”,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要通过开通服务专线、绿色通道等,为新业态新模式的茁壮成长提供良好营商环境。要结合落实《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高水平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企业实施“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速复工复产。

  做好“硬保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仍是工作的主基调,各地政府在支持企业加快全面复工复产进度的同时,仍不能放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保障。要持续加大“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力度,实现对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的动态监管,并用好云计算、大数据,实现个人“健康码”在政府平台与所在企业之间的精准共享、风险预警等,进一步帮助企业把防控关口前移。加快分餐制、公筷制等良好生活习惯在企业的普及推广,降低企业遭遇风险的可能。帮助企业做好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以常态化防控遏制反弹。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困难和挫折,都是成长的见证。我们始终坚信,在经历过疫情大考之后,中国必然会迸发更加强劲的凝聚力、战斗力,有能力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也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俊逸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东湖评论:全力以“复”坚定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