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为民情怀培育仁爱之心
2020年04月01日 05:33: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生命安危当前,仁爱之心不可少;克服疫情影响,打好发展总体战,解决企业发展、民生保障面临的大事小情,仁爱之心同样不可少。

  仁爱之心的本质是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金玉之声,铿锵其鸣。

  过去两个多月来,浙江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打好“两战”。从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到紧急驰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从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筑牢基层防控网络,到各个岗位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守好各级“中门”“小门”;从全力保障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到在疫情吃劲的关键阶段,快马加鞭地出台实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人民战争”为人民而战。

  正因为捧着一颗仁爱之心,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我们党才能一呼百应,在短时间内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让我们取得了令世界各国瞩目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正因为坚持人民主体性的价值遵循,浙江比较早地提出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省2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3万多位网格员与基层干部、志愿者一起走村入社、力量下沉。医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保洁员、外卖小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人民群众的力量势不可挡。

  大考面前,为民情怀验证了初心和使命,而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经济发展要抢抓,生产生活要全面恢复,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许多“险滩”要涉。如何帮助企业化解“黑天鹅”事件造成的危机,自救过关乃至转型升级?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就业求医上学等需求受影响怎么办?发展的高质量能不能保证?全面小康成色还能不能提高?从“小”事到大局,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桩桩件件的难题当作自己的难题,把人民的福祉当作自己的目标,心无旁骛,凝神聚气。有了这样的干事心态,就不怕山高水深,不惜汗水湿透几重衫,而能以奋进之力图有为之功,演绎出浙江精神新的篇章。

  《孟子》云:“仁者无敌。”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全省党员干部要常怀仁爱之心,把人民立场贯彻到底,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这样的“仁义之师”一定会在“两战”中无往不利、战无不胜!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为民情怀培育仁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