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筑牢“防火墙” 拧紧“安全阀”
2020年04月01日 16:41:5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

  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一次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对此我们必须举一反三,提高警惕,在全力灭火施救的同时,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筑牢预防自然灾害的“防火墙”,拧紧遏制事故发生的“安全阀”。

  始终牢记“生命高于一切”,做到救人灭火一刻不缓,以最严肃的态度防范安全风险。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此次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的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扑救,紧急转移附近群众,尽力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同时,要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为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要从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战疫情、促发展、保安全一起抓。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要高度警惕一些企业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而放松安全管理。要分区分类、精准监管,抓好安全生产的“细枝末节”,为员工的安康“托底”,为企业的生产“护航”。

  始终牢记“防范胜于救灾”,做到隐患排查一处不漏,以最严厉的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重在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往往事故就发生在稍有松懈的一刹那。当前随气温日益升高,风干物燥,且临近“清明”,群众祭祀带来的不确定风险隐患增加。同时,春汛临近,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自然灾害与事故叠加发生的风险上升,安全生产进入了“高危期”。对此,我们要更加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排查火灾、水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类隐患,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意外风险”。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期间防疫应急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企业的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做到责任落实一招不让,以最严实的作风防范安全风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在责任落实上紧而又紧、严而又严,在工作作风上实而又实、细而又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压实属地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监管机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要坚持“惩前”与“毖后”相结合,督促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督下,将安全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让法律红线更明晰、法治之剑更锋利,在防范自然灾害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在“安全模式”下加速健康运行。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生产永远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我们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同步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江右时评:筑牢“防火墙” 拧紧“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