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时刻强化安全“底线”思维
2020年04月01日 18:28:2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3月30日16时许,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催人警醒,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牢记“安全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四川木里的那场大火,造成31人不幸牺牲。仅仅时隔一年,同样的悲剧再次在四川西昌发生,夺走了19条鲜活的生命。这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水火无情,责任重于泰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守护好生命安全。

  坚持“防患于未然”。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有数据显示,90%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原因引发的。因此,森林防火治火,决不能有“差不多”“大概可以了”的麻痹思想,有些工作就是考虑到99.99%,哪怕0.01没有考虑到也会出问题。安全无小事,少一丝麻痹,就多了一份安全的筹码;少一分侥幸,就拥有了一张通往安全的“绿卡”。

  时刻“责任扛在肩”。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须臾不可放松。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深入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绝不能把防火等安全工作停留在纸上、墙上,而要落实到人头、山头,确保安全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同时,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每个人都需要建立防火意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林草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只有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方能把牢安全的“阀门”,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等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南方网安子州)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南方网评:时刻强化安全“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