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别时凛冬,归来春风:壮哉,白衣战士
2020年04月02日 03:56:3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归来.jpg

3月31日,浙江千名援鄂医疗队员载誉归来。记者 钱璐斌 周旭辉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白衣执甲,英雄归来。

  3月31日,一个看似平常的日子,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李兰娟团队、浙一、浙二、邵逸夫医院等大队人马1010人踏上归途。至此,浙江省前后五批援鄂医疗队共2018人,除了还留守武汉金银潭医院的100多人,其余都回到家乡。此时,距离第一批出发去湖北的正月初一,已经过去了66天。

  伴随着“我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完成任务”的誓言,这66天,他们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战场,夜以继日和疫情决战。他们,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面对凶险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向前,与湖北人民患难与共,送去了浙江经验,展示了浙江水平。经此一疫,与湖北人民结下了“过命”的交情。

  他们,是凡人;他们,是战士;他们,更是英勇的龙的传人。

  救死扶伤,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职业和坚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人们的生命,与病魔较量,离不开硬核技术。根据国家“一省包一市”的统一部署,浙江省共派出170人支援荆门,不到24小时里,他们完成组建重症ICU病区,之后荆门重症患者病亡率从湖北省第1位下降到了第5位。他们还在ICU护理、呼吸治疗等方面对当地医院进行培训,现在,他们虽回到了家乡,但给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浙江队”。浙江医疗队,就是这样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水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荆楚大地上写下了浙江骄傲,在荆楚百姓的心中留下了救命恩人的义重情深。

  挺身而出,从来不是一时意气,而是一种大爱与牺牲。疫情汹涌,武汉告急!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衣。正月初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士刘烨接到通知,随浙江首批医疗队奔赴武汉救治确诊病人。这个小个子妈妈护士,最难熬的事是想儿子。再苦再累她不怕,儿子一句话“隔着防护服,一眼认出照片中的妈妈”,让筋疲力尽的刘烨潸然泪下。“若有战,召必回”,多少白衣战士舍小家为大家,将仁心大爱注入每个患者心里,在最危险的地方筑起了生命的防线。

  英雄壮举,从来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使命与担当。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战“疫”捷报频传的背后,是无数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大爱担当。浙江医疗队,以为民的初心、医者的仁心、敢打必胜的信心,扛起救死扶伤的使命,救治患者的身体,温暖患者的心灵,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影响鼓舞了无数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知重负重,不是生来无畏,只是选择无畏,“天使生浙江,春来齐抗疫”,他们是荆楚大地百姓心中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这次最大规模的浙江医疗队凯旋,武汉无数市民相送,十字路口所有私家车自发鸣笛为他们送行,一些人站在阳台挥手告别,不住说“谢谢,你们救过武汉人的命啊”……这是对浙江白衣战士的最高褒奖;四天前在荆门,60万百姓夹道送行,“‘荆’生难忘,‘浙’就是爱”这副对子,是浙江与湖北战“疫”友谊的见证。武汉市委市政府在给全体援汉医疗队的感谢信中说:“感谢你们在武汉人民遭遇疫情的困难时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命搏命、舍命相助,用大爱温暖了整座城!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患难见真情。这是“白衣执甲赴荆楚,不灭病毒终不还”的时代壮歌,也是流行病毒面前“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与魔鬼疫情决战,不是一省之事、一家之事。身为龙的传人,谁也不能袖手旁观。这一次武汉有难、湖北告急,浙江站出来了,其他兄弟省市都站出来了。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奋勇担当,冲锋在前,成为英勇的龙的传人。

  其实,我们每个龙的传人,都有龙的精神传承。我们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守望相助是我们的生存之道。我们都有机会成为我们中间的凡人英雄。疫情之下,我们对英雄的每一次仰望,都是唤醒人生意义的一次自我点名。所谓“人皆可以成尧舜”,就是让英雄回归凡人本位。知道感恩的每个龙的传人,只要考验来到、兄弟同胞需要,都会挺身而出勇敢担当,这就是强大而澎湃的龙的精神,这就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时凛冬,归来春风:壮哉,白衣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