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读懂疫情背后的经济隐喻
2020年04月02日 05:02: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疫情期间在湖北老家,祖辈留下的老宅内每逢下雨总是水渍斑斑,却难找出屋漏之处。直到某一日,天气大晴,一缕阳光斜射进屋子,直勾勾地打在地面,才让人一抬头就找到屋顶的缝隙。

  细心观察,“缝隙”无处不在。铺水泥路,隔几十米就要切一个缩缝;锁芯因为有了中空,而能灵巧管用;人与人之间有一些距离,方能留下美感。然而,有时候,“缝隙”也会给人造成不快,比如屋顶漏雨。明末文学家冯梦龙有言,“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这实在相当悲哀。

  疫情当中,不少企业就遭遇了屋漏之雨、船头之浪。比如,用工难、资金链紧张、供应链协同难等等。但是,沉下心来,找到光亮,就能抓住弥补的时机。有企业家直言,疫情倒逼企业踏上了积极自救、走向卓越的征程。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广大浙商正在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觅良机。有的产业集群重构分工合作体系,有的行业开拓市场蓝海,有的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从长远来看,疫情是企业成长路上的一次重大考验。纵观商业史,活得越久、做得越成功的企业,无一不是经历一个又一个考验、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还能笑傲自如的企业。尤其是在浙商中,不乏类似实例。一个个巨浪掀起,每每历练出身手不凡的弄潮儿。日前,我们迎来吉利并购沃尔沃10周年纪念日。事实上,如果没有十多年前的美国次贷危机和李书福的果断出手,何来成功并购?

  有缝隙的地方,定有光照进,关键是能捕捉住这束光,读懂这束光背后的经济隐喻。特别是在危难关头,企业能理性判断形势、乘势而上,才能找准光的方向。美国次贷危机背景下,读懂了中国汽车企业往上走必须和世界先进汽车工业在全球化背景下进行合作的趋势,李书福力排众议,主张并购沃尔沃。今天,在疫情背景下,全球化潮流仍不可阻挡,国内新基建动能即将释放。这些是时代赋予每个人的机会。但具体到某个企业,能否在变局中把握属于自己的小趋势,看到属于自己行业的未来,这尤其考验企业家的智慧和决断。

  古语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光亮在裂缝处闪现,愿这束光能打在每个人脸上,照亮每个人的心头。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疫情背后的经济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