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强化乡村振兴中村党组织作用
2020年04月02日 05:03: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艳云 编辑 江于夫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赋予其新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使命。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村党组织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引领力、战斗力。

  在政治引领示范中加强党的领导

  村党组织是党的政策在农村的执行者,是确保党执政根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发挥的成效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效果。

  加强村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这是增强村党组织功能的根本要求,也决定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要按照政治理想有追求、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要求,选好、用好、管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派一批优秀人才作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落实政治责任融入村党组织工作各方面。要创新村党组织设置形式,适应形势发展,针对规模大、新居民多、管理压力大的农村新社区,积极推行“大党委制”,实行区域共建,保障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强化村党组织政治引领。这是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坚实基础。要切实引领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各级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好政策吃准研透,切实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引领群众坚决与歪风邪气、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强化村党组织功能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利用多种载体创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这一制度真正落地落实。

  在创新服务载体中强化联动服务

  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时代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关键因素。

  加大乡镇、村、户的联动服务。要创新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群众欢迎的服务载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加强乡镇与村的联动,推动乡镇干部下乡走访农户,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做到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要加大村党组织与农户的联系,促使村干部、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对口联系农户,做到“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

  推动机关干部下沉驻村服务。要完善机关干部联系驻村、约访接访制度,切实帮助解决农村实际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建立“局长驻点工作室”“群众说事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有效推动了党员干部重心下移、服务基层。要充分发挥退居二线领导干部作用,实施重点结对帮扶。坚持选派一批机关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联企党建工作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

  创新和完善服务平台和载体。创新基层党群服务载体,深入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党群、社保、卫生、金融等部门力量,丰富服务项目,打造出了一批硬件完备、功能多元的高标准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探索建立跨区域党小组建设,打破以往单纯以村民小组或居住区划分党小组的固定模式,可根据党员兴趣爱好、职业特征、专业特长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跨区域党小组,明确功能定位,创新组织生活,提升服务实效。加大党建工作与新兴技术融合,推行“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利用党建网站、微博、微信等资源,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教育培训、组织动员、调查测评等功能设置。

  在优化运行环境中增强自身实力

  村党组织功能是否能够有效发挥,关键看党组织的自身实力及其运行的活力和公信力。

  夯实基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五年强村计划”,强化财政扶持、用地保障、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政策的完善与落实,提升“造血式”帮扶成效。健全完善组织、农办、财政、农业等单位会商联系机制,采取“3+4”(整合项目、资金、行政三类资源,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特色经济及盘活闲置资产四种渠道)机制,进一步整合部门帮扶力量。坚持因地制宜,多渠道发展村级物业经济,通过异地联建、就近建设及盘活闲置物业等方式,全面优化物业经济发展模式。科学配置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指标,每年安排一定量的土地用于培育集体经济和农村产业新的增长极。

  强化监督,推进村务阳光公开。要探索建立健全定期研判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加强乡镇纪委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动,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权限、内容和程序,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导村监会开展工作的具体方式方法。积极提升村级民主监督水平,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独立开展对村务决策、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村干部勤政廉政方面的监督机制,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级治理体系。

  突出示范,加强组织自身建设。要坚持完善村党组织班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选举”制度,全面推行“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做法,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要强化村党组织班子建设,优化调整村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特色党小组。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专业协会、电子商务组织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党建工作。县乡两级要加强对村党组织的管理,加强村级班子运行动态监测,定期分析研判村党组织战斗力。

  在有效乡村治理中完善多元治理

  乡村治理既需要上级党委、政府的引领,更需要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好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

  坚持依法治村,强化自治能力。要深化村级“阳光治理”,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一审两公开”决策程序,开展“阳光村务”指数评价,推动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建立和健全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民情沟通日等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重大事项。要通过制订实施村规民约,有效提升村级事务运行的规范化水平。要做好学法普法用法工作,积极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广纳社会力量,力促多元参与。要加强共建共治,搭建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如“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群众说事室”“百姓讲堂”等,吸纳“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参与乡村治理。

  弘扬文明乡风,激活乡土文化。塑造孝贤新风,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或养老机构,通过设立一些崇尚孝贤的奖励基金或节庆活动,鼓励孝贤文化传承和发扬。打造村级图书馆、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与学校、机关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定期邀请乡贤、教师、大学生等群体开展国学讲座或农事体验活动等,弘扬文明乡风,传承乡土文化。

  【作者为湖州市委党校教务处长、副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强化乡村振兴中村党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