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浙江药企向拉贝孙子赠药,让爱传递
2020年04月03日 04:03: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跨越时空,跨越千山万水,只为报答八十多年前的义举。4月1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做客央视新闻新媒体《共同战“疫”》节目时谈到,德国海德堡大学医院的一位大夫最近来信求援说,需要中国生产的一组药品,除了救他自己和家人,也想救他的患者。

  这个求救者,是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的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接信后随即与工信部联系,很快找到生产这种药品的浙江一家企业,企业方面决定赠送这批药物,并在第一时间用国际航空送到托马斯·拉贝手中。虽然近阶段中国对外医疗援助源源不断,但这则新闻还是因为拉贝的原因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因为约翰·拉贝是一百多年来中德关系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在南京大屠杀时期,拉贝先生挺身而出挽救了20多万中国人的生命,还以亲身经历写下了《拉贝日记》。这本书被公认为是近年来所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它让那段残酷的历史永远不被忘记。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恩,涌泉报。滴水的恩我们尚且都要涌泉相报,更何况拉贝先生恩重如山,他八十多年前的义举,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如滔滔江河一般的无量功德。

  对托马斯·拉贝的援助,只是中国近阶段对外医疗援助中很小的部分。

  正如人民日报所评论的:“他人有难时,及时伸援手,这是人之常情。”面对不分国界和种族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胜人类的共同敌人。最大程度地去抢救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是中国的初心,也是实实在在的中国行动。因为病毒没有国界,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人出于阴暗心理说一些阴阳怪气的风凉话而放弃对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该有的担当。

  公道在人心,世界的主流还是阳光开朗的。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感谢中国为世界作出贡献;塞尔维亚总统亲自审定中国援塞物资塞文寄语,亲吻中国五星红旗;欧盟委员会主席发表视频讲话,对中国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感谢;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和80多个国家,都给予了积极回应。

  有网友表示:“你只要帮过我,中国就不会忘!”拉贝先生八十多年前的恩情,我们至今没有忘,而且以后也不会忘,要将拉贝先生当年无私的爱推及他人、他国。爱需要传承和传递,在这个新时代,人类是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忘记仇恨留住爱。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药企向拉贝孙子赠药,让爱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