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考验精准防控能力
2020年04月03日 04:03: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4月1日发布的3月31日疫情通报比以往多了一项数据。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当日解除隔离30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减少174例。

  这是无症状感染者数据首次公布,并将每天公布。

  这项数据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在传染方面潜在的风险。不少专家也认为,中国现在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要尤其警惕外来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专家的说法,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备一定的传播风险。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会自愈,也有少数会发展为确诊病例,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非常重要。

  近期,有多个案例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的防控隐患。3月28日,河南漯河新增一例本地确诊病例,经流调发现,该病例曾与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3月29日,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从湖北咸宁输入甘肃兰州。3月22日,胡某某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低风险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兰,3月23日到达兰州所居小区门口,由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安排转运至七里河区集中留观点医学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做了相关检查。根据流行病学史及CT检查结果,3月28日确定为疑似病例。3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的风险仍然存在。防零星散发病例是内防反弹的重点,能否防控住无症状感染者,事关防控成果能不能巩固。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两小时内网络直报,快速开展流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严格隔离管理,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14天,经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集中隔离观察。如果出现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表明疫情防控越来越精准化,这就对防控提出了挑战。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显然比发现确诊病例更难一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考验精准防控的能力,考验社会管理治理能力的精细化程度。这意味着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数据通报有利于社会掌握相关情况,对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持久性有个清醒的认识和基本的判断。

  不过,也无须过于紧张,钟南山此前表示: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的传染率很高,但是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考验精准防控能力